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120)—與惡的距離 明知錯誤卻錯到底
【文/林歆芙】 2023/12/09

▲2021年「全民稅醒 搶救人權Plus」凱道遊行,各界呼籲政府落實法稅改革。
近年政府稅收連年「超徵」?如果縱容不肖稅官靠想像,以虛擬所得來課稅,超徵也不足為奇。不少企業無奈接受「多少繳一點」的「脅」商式課稅,然而拒絕「脅」商、堅持追求賦稅正義的太極門案,用了二十七年的歲月來見證台灣稅制遺留戒嚴餘毒。

國稅局二度自承沒查,也在公文書承認太極門不是補習班,卻堅持錯到底!根據歷年公文及法庭、行政院跨部會會議等證據顯示:

1998年(民國87年)財北國稅法字第87122414號函中區國稅局,自承太極門稅務案件係由調查處查核,非由該局(台北國稅局)查帳核定。

2000年(民國89年)財北國稅法字第89008316號函台北市調查處,自承「本局(台北國稅局)原核定之內容、性質及金額,均以貴處通報資料與核算為準據。」

2005年7月27日國稅局代理人開庭時承認,國內並無其他武術團體遭課徵所得稅。法官當庭質疑:為何「獨厚」太極門?

2011年行政院跨部會議決議公告調查敬師禮性質,7,401份證據百分百證明是贈與!

2012年台北國稅局承認太極門不是補習班。

2013年中區國稅局承認太極門不是補習班。

國稅局明知太極門不是補習班,還用補習班名義的違法稅單強行奪走太極門師徒的修行聖地。台灣高舉轉型正義大旗,卻不敢面對真相,改正錯誤,法稅的威權還要繼續毒害多少台灣人?

【稅務小百科】

資深的前高雄國稅局簡任稽核黃坤光提到太極門的案例指出,我國專責查核逃漏稅人員以從未聽聞之查稅手法執行公務,其職掌既逾越更毀壞了法治及稅徵機關依法課稅,造成更多以無收入之虛擬、虛構所得強徵民產,如不矯正,永為民主法治之恥。

稅官憑想像認列「虛擬所得」的稅災戶時有所聞,鍾先生案就是一例,公司經營不善而歇業,竟被國稅局連補帶罰5400萬,遭到境管,九年多無法返國與家人團聚。黃坤光多次寫申訴信,指出國稅局計算錯誤,竟用營業交易額去課稅,相差了100倍。幸好許多專家、學者幫忙澄清,鍾先生在2023年獲得平反,然而誰能彌補九年多骨肉分離、無法盡孝的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