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120)—台灣轉型正義 不敢面對的真相
【文/林心欣】 2023/12/09

▲2021年在華盛頓特區舉行國際記者會以「TRUTH」(真相)點燈儀式,國際聲援平反太極門案。
12月10日為國際人權日,紀念聯合國於1948年12月10日通過《世界人權宣言》。聯合國更於1966年制定《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進一步闡明並執行宣言所揭示的各項人權精神。

台灣直到2009年才將兩公約國內法化,於12月10日正式施行,人權起步遠落後於國際,尤其台灣歷經長達38年的戒嚴,是世界上一個政權所實施的最長時間戒嚴,迫切需要「轉型正義」以擺脫威權遺毒。誠如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所說:「真相是一種賦權和治癒的力量。我們擁抱真相,是為了過去,是為了現在,也是為了未來。」了解嚴重侵犯人權行為的真相與維護受害者尊嚴,才能讓台灣落實民主自由的保障。特別回顧近年台灣人權奮鬥歷程。

被抹煞的正義:台灣太極門案

2020年國際人權日時,國際人權組織義大利新興宗教研究中心(CESNUR)和人權無國界組織(HRWF)聯合發表一份人權白皮書—「被抹煞的正義:台灣太極門案」(Justice Denied:The Tai Ji Men Case in Taiwan),CESNUR創辦人暨《寒冬》雜誌總編輯Massimo Introvigne特別解釋,《白皮書》是溫斯頓·丘吉爾在1922年創造的一種措辭,用來代表獨立專家對一個關鍵問題的深入報導。

截至2023年8月,在國際間已有上千篇學者專家文章刊登在知名人權雜誌《寒冬》(Bitter Winter)、人權無國界組織等媒體網站;2021年、2022年、2023年在美國華盛頓特區舉辦的國際宗教自由高峰會(IRF)分組會議也高度關注太極門案。多年來,各國專家不斷呼籲平反太極門案:

義大利《寒冬》雜誌執行編輯Marco Respinti:正義被剝奪了,那麼,王國不就是大搶劫嗎?奧古斯丁在他著名的「上帝之城」中的話,精彩地體現了一個社會正義失敗的國家深淵。這就是太極門四分之一世紀以來所遭受的痛苦,當我看到民主的台灣是怎麼對待太極門這個愛國的台灣公民時,從我個人和專業的角度去看都感到困惑。

美國費城天普大學法律系教授Kenneth Jacobsen:少數幾個人就造成正義的拖延及抹殺正義,那些少數人就可以綁架了整個政府,這真是令人髪指!
法國爭取個人及組織良心自由協調會(CAP-LC)主席Thierry Valle:CAP-LC已數度提請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關注太極門案件,譴責台灣國稅局濫用稅收武器傷害與企圖摧毀太極門的不法手段。

本專題深入系列報導

●被抹煞的正義:台灣太極門案
●假證據假證人 不肖公權力迫害人權
●真相被遮蓋 好大官威堪比秦代趙高
●與惡的距離 明知錯誤卻錯到底
●轉型正義試金石 台灣擺脫人治落實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