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121)—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關注後威權時代的轉型正義
【文/林心欣】 2023/12/16

▲4月9日在台北,CESNUR和HRWF合辦「宗教或信仰自由:一個全球議題」論壇。
「爭取個人及組織良心自由協調會」(CAP-LC)支持將「12月19日,即1996年太極門案開始的那一天」訂為「禁止國家濫用司法與稅法迫害人權國際日」以及《禁止國家濫用司法與稅法迫害人權國際日宣言》。近期CAP-LP提交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書面聲明「為過去受到不公正迫害的宗教團體伸張正義的必要性:近期事件的教訓」,強調轉型正義的問題,並再次深入論述太極門案件。

當一個國家從威權轉型到民主時,無論轉型速度快慢,要如何平反過去侵犯人權行為呢?近期一些會議和活動中都討論了這個問題,包括福音派神學研究所(ETF)於2023 年5月在比利時魯汶舉辦的年度會議。另一個重要事件則是,由專長研究宗教信仰自由議題的學者和人權運動家組成參訪團參訪台灣,以及2023年4月9日在台灣大學舉辦論壇,主題為「宗教或信仰自由:一個全球議題」。論壇中提出的一個案例是太極門,太極門是一個氣功、武術、修行門派。雖然台灣已於1987年解嚴,但隨後出現漫長的後威權時期。1996年,一場出於政治動機的鎮壓行動襲擊了包括太極門在內的一些宗教和心靈修行團體。太極門師父、他的妻子和兩名弟子被羈押。儘管最後刑事法院一、二審及最高法院皆判定他們無罪、無欠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但1996年的鎮壓是衍生稅務案件的源頭,導致毫無根據的稅單至今仍未平反。雖然國稅局已經將大部分無中生有的稅單更正為零,但他們仍技術性地保留了1992年度的稅單。導致2020年,太極門預定作為弟子修行道場的聖地被查封、拍賣,拍賣不成收歸國有。

CAP-LP的聲明中指出,1996年的宗教鎮壓顯示,1996年仍然是「後威權年代」,轉型正義理應適用。並強調亟待解決的太極門是此具體案例,同時也是指全球的所有案例,政府在邁向民主與宗教或信仰自由之時,應該真誠地坦承並糾正過去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