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125)—廢墟中的希望與重生 盼人民苦難不再
【文/林歆芙】 2024/01/06

▲紀念碑彷彿台灣法稅照妖鏡,也是一部人民爭取法稅正義的血淚奮鬥史。
太極門弟子麗香提及早期她的先生林世明每周都會到瑞士山莊整理環境,懷著滿滿美好的憧憬,那裡即將是師兄姊們快樂練功、修行的殿堂。直到先生去世前都還心心念念這一片樂土遭到迫害。如今,看著瑞士山莊滿目瘡痍,縱使立下了不義遺址的碑文,在每位太極門弟子的心中,永遠是無法抹滅的痛苦與歷史傷痛。

當年太極門案件發生時,林世明無端被檢察官帶走並訊問至深夜,「他從調查局回來後告訴我,侯寬仁就是一副認定他有罪的問話態度。他總覺得自己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麗香談到當年先生心裡的恐懼。「侯寬仁當初都一直恐嚇我先生,若是不配合他做不實的指控,他要監視我們全家,還要抓走更多的師兄姊。」麗香談起先生心理壓力很大,「家中有兩老,還有身懷六甲的妻子,所有經濟來源都靠他,如果他被抓走、關起來,怎麼辦?」林世明後來抑鬱而終。女兒千羽談到父親,痛心表示:「你可不可以還給我一個爸爸?還給我一個完整快樂的家庭?」

來自台北的邱師兄感嘆,「你都可以聽到這些房子在哭號,國家對一個團體如此歧視與侵害,造成多大的影響。堂上一點硃,百姓千滴血。師父教我們什麼是對,什麼是錯,當初如果我們跟國稅局妥協,多少繳一點,也許這個地方就不會變這樣;但是師父教我們,修行人對於真假對錯、公理正義的堅持以及對天地良心的交代,因為師父的這一份堅持,促使國家法稅改革,期盼冤案迫害不再。」

1月11日一年一度司法節將屆,第十六屆正副總統選舉亦即將來臨,司法與稅務改革一向是選舉必考題,前高等法院法官兼庭長兼審判發言人溫耀源曾於司法節論壇表示,歷任司法院院長都大聲疾呼司法改革,但人民對司法的信任並未提升。事實上,若司法審判符合人民的需求,會比改制度更符合人民的期待。他舉太極門案為例,國稅局依檢察官的不實起訴書開出6個年度的稅單,其中5個年度都已更正為零,獨留(民國)81年度,並執行拍賣太極門土地流標後、收歸國有。明明知道是一個錯誤,結果救濟無門。國家也要依法行政,國家若不按照良心做事,對遭受非法迫害視若無睹,終將受到人民的教訓。他呼籲依行政程序法第117條撤銷行政處分,對太極門無欠稅卻長期受誣蔑的事實,要做恢復原狀的適當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