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稅真改革良心救台灣(126)-歐洲重量級學者訪台 呼籲依國際標準解決太極門案
【文/林心欣】 2024/01/21

▲國際著名的社會學家: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社會學榮譽教授艾琳‧巴克(左)及義大利《寒冬》雜誌總編輯馬西莫‧英特羅維吉 (右)
艾琳‧巴克在學術界享有極高聲譽,是當今世界被廣泛尊重的學者之一。2000年獲得大英帝國勳章(OBE),2020年獲得八十多年歷史的「美國宗教社會學學會」頒贈終身成就獎。她曾在超過200所大學擔任客座教授,擁有超過350本著作,被翻成27國語言。她近年持續關注發生在台灣後威權時期、迄今尚未解決的太極門案,多次於線上發表看法及聲援。日前她參訪兩處「太極門一二一九事件不義遺址」位於高雄的瀨南街道館及位於汐止的瑞士山莊,對於太極門案件中所揭露政府官員的不公義和腐敗覺得不可思議!巴克指出,從太極門案來看,台灣並未達到民主國家的標準。從國際標準來看應該要給人民信仰與尊重,(太極門案件)是簡單就可以解決的問題,她不能理解為何台灣無法解決,浪費了28年的時間,真的沒有必要。這對於法治以及洪博士和所有太極門弟子的權利,以及台灣本身的權利而言,是一種恥辱。大多數人認為法治是一件「好事」,但前提是法律是公正且公平的,且立法者和執法者誠實遵守這些法律,而不是被邪惡的動機所扭曲的情況下才是如此。

「法治應該保護每個人,否則保護不了任何人。」馬西莫‧英特羅維吉表示,1943年在台灣建立獨立的司法體系並不真正保證在這裡法治會受到尊重。在白色恐怖和戒嚴時期,那些與政府意見不同的人受到了迫害。即使在1987年解除戒嚴之後,法治並沒有立即得到完全保障,信仰自由也沒有,1996年總統選舉後,整肅不支持執政黨的團體就證實了這點,包括沒有特定立場的太極門。更重要的是,即使在1996年後,對少數心靈團體的課稅和其他形式的騷擾仍在繼續,太極門案至今仍未解決就證明這點。英特羅維吉認為此案可以透過法院修改錯誤的判決、用行政程序法第117條由行政機關主動撤銷違法處分或是用政治方式等三種方法解決。

影音:當人權變成人為錯誤-艾琳.巴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LrUCDSlYx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