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領航(上)—締造和平新世紀 一心世界攜手行
【文/林歆芙】 2024/02/24

▲掌門人伉儷帶領親訪團在夏威夷劇院舉行「遠古文化之夜」及祈福大典。
20世紀爆發兩次世界大戰,21世紀,人們如何打造成和平新世紀?2001年4月在台北舉辦聯合國NGO世界公民大會(WCA2001),共67國、600多位世界公民代表與會,盛況空前,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全球重要的年度盛事之一。WCA2001大會在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大會執行長洪道子博士號召下,聚集五大洲人士共同探討消弭戰爭、全球化、聯合國與公民社會,以及「運用心靈與科技創造和平心世紀」議題,大會決議文《和平宣言》由五大洲代表簽署,隨後推動全球連署,推廣新世紀的和平藍圖。
長期以來,洪博士發起多項宣言全球連署活動,由世界之愛和平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及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推動,尤其良心時代運動、國際良心日等理念,獲得國際支持響應。

洪道子博士在亞洲獲頒「聖雄甘地獎」;在非洲甘比亞共和國賈梅總統頒發「最高榮譽統帥勳章」;在歐洲獲頒「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無國界音樂家獎等。尤其洪博士在美國華盛頓州塔克瑪市、加州蒙特利公園市、夏威夷檀香山市、加州庫柏蒂諾市等四個城市獲頒榮譽市民。洪博士獲得榮耀時,洪夫人都在身旁;洪博士為堅持正義、信守承諾而涉險時,她也在身旁。「師父去哪,就跟到哪兒。」平淡話語隱藏深刻動人的故事。

2001年9月第56屆聯合國 DPI/NGO會議期間,洪博士伉儷帶領親訪團正在紐約,親身經歷911恐攻事件。紐約陷入空前驚恐,交通管制,所有活動都取消了。洪博士引導弟子積極邀約各界領袖前來鳴鐘,9月11日起連續三天舉行「世界之愛和平鐘」鳴鐘儀典,駐聯合國大使、NGO領袖等共16位鳴鐘並許願,9月12日受邀在曼哈頓MNN電視台舉行鳴鐘儀典,透過電視傳播將祝福傳到全美,安撫人心。全球航空大亂,親訪團如期於9月16日在檀香山市夏威夷劇院舉行「遠古文化之夜」及祈福大典,各界代表一同為夏威夷、美國及世人祈福。檀香山市何禮士市長特別頒發「檀香山榮譽市民」給洪博士,並宣布2001年9月16日為「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暨洪道子博士日」,感謝太極門師徒對世界和平的貢獻。

太極門弟子斐隆回憶當時情景:「國際間預測夏威夷是下一個恐攻目標,主辦大會也取消阿囉哈大遊行。習武之人首重承諾,師父決心要依約前往,詢問師母意見。師母說:『師父去哪,就跟到哪兒。』心思細膩的師母問:『那弟子怎麼辦,他們還有家裡的人?』師父說讓弟子們自己決定,結果在場的所有弟子都要跟隨師父、師母到夏威夷。」

明知危險卻依舊要前往?不少太極門弟子深刻體悟到,「師父一心只為世人安。」洪博士帶領親訪團傳愛百國,歷經許多挑戰,締造民間公益組織文化交流的輝煌紀錄,讓台灣站出去,讓世界走進來。

2002年7月洪道子博士應聖多美普林西比、甘比亞兩國總統之邀,出席該國國慶慶典。臨行前象牙海岸爆發了內戰。太極門師徒一行二十人依舊拜訪非洲,行李超過一千公斤,包括重達240公斤的「世界之愛和平鐘」,二十多天的行程,從東非、中非到西非,途中還要搭乘小飛機,經過16國、入境9國,共舉辦17場文化交流。太極門弟子恆美回憶:「在甘比亞,師母抱起一個孩童告訴弟子,雖然此行很辛苦,但是為了他們,我們一定要更努力,讓愛與和平的理念遍及大地,讓戰爭與貧窮遠離他們。」

洪博士為了推廣愛與和平,以文化展演促進心與心的交流。8月前往南非參加聯合國召開的「世界發展永續高峰會」(WSSD),10月、11月拜訪北非埃及、摩洛哥,參加第一屆埃及保護區暨永續發展國際會議、Green March慶典活動,僅五個月時間,洪博士伉儷帶領親訪團幾乎走遍整個非洲。掌門人夫人全心支持掌門人的宏願,更以行動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