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福音樂會(1)—門派掌門人夫人 逆境中展現無懼與氣度
【文/張琳】 2024/03/02

▲掌門人伉儷參與第57屆聯合國公共資訊部非政府組織年會。
太極門師徒長年致力全球愛與和平良心文化,竟在國內長期遭受違法迫害,該案起因於1996年12月19日侯寬仁檢察官不法起訴,導致掌門人及夫人、弟子陳調欣、彭麗娟等四人被違法羈押長達數月,2007年三審無罪確定,2009年均獲得國家冤獄賠償。然而由刑案衍生的違法課稅,縱使監察院調查認定國稅局有七項重大違法,太極門在行政救濟贏了18次,卻至今仍未終結,成為掌門人夫人此生最大的遺憾。

日輝師兄有感而發,認為太極門1219事件發生,師父、師母無端被收押,身陷莫須有的起訴,師母真心跟隨師父一路相挺,直到司法還清白,自始至終也沒聽到師母任何不滿與抱怨,這是極其珍貴的不言之教!

太極門弟子們談起掌門人夫人過往表示,當年侯寬仁違法羈押師父,又放話要傳喚師母,當大家正擔心師母是否該應訊時,師母平靜的說「師父去哪裡,我就去哪裡」,並請律師打給檢察官,週一她就去應訊。淡定而果斷的氣度,展現出過人的膽識與決心,也讓弟子暗自佩服,但是當時師母剛動完手術,傷口尚未痊癒,也令弟子擔心。

師母當時在看守所被拘留達155天,檢察官偵訊不時冷嘲熱諷、威脅恐嚇,但交保時,師母仍是一臉溫暖笑容。而逾十年的司法審理,不管多艱難,弟子從沒聽過師母一句喪氣話,有時弟子沮喪或情緒不穩,也沒聽過師母一句責備,總是耐心鼓勵,細心叮嚀。

而照顧師父是師母最艱辛的工作,師父一忙起來,總是忘了時間、忘了吃、忘了睡。師母準備好的餐食,從中午等到變晚餐,晚餐變宵夜,熱到不能再熱,甚至最後只能倒掉。

師母也永遠是師父最有力的後盾與支柱。早年師父在各縣市創立道館,她也跟著四處奔波,即使如此,依舊事事親力親為,包括料理家務,也不假手他人,但師母臉上卻不曾露出疲態與不耐煩。弟子們見到的師母,永遠是笑咪咪,也總是熱切的關心著弟子。

最暖心的師徒溝通橋梁

太極門案件審理及行政救濟過程,常有些弟子須開會討論到很晚,師父、師母也常參與討論,時間常已過半夜,當弟子們都精疲力竭思緒混沌,師母就會輕輕提醒師父,可以結束討論了。

甚至師父跟弟子開會時,弟子們偶爾會私下嘰喳討論,師母也永遠用最溫柔的方式提醒弟子,僅默默傳了張紙條說,師父在說話時別講話。有時師父對弟子比較嚴厲,師母也是最溫柔的潤滑劑,她會私下告訴弟子,要多體會師父的用心,師父是希望弟子做好、做對,並不是要責備;有時弟子有些話不敢直接跟師父說,也都會透過師母轉達。師母就是如此一直扮演著師徒間最暖心的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