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圖書館週活動 宣示邁向永續大學目標
【記者王志誠、周貞伶/新北報導】 2022/12/10

▲圖書館週開幕式與會人員合影。(圖:台北大學提供)
台北大學圖書館週來了!圖書館首次與恩主公醫院、會計研究基金會、商學院、社科院USR攜手合作,以「永續創新‧健康北大」為主題,舉辦專題論壇,邀集各方專家共同探討永續議題。此外並舉辦一系列相關活動,吸引同學參與,讓今年的圖書館週,兼具在地關懷與趣味活潑。

台北大學校長李承嘉說明,近二年因本土疫情升溫,校園有段時間暫停對外開放,各項教學活動被迫暫停或改採遠距進行。「這學期因疫情逐漸解封,各項教學活動也都回歸正軌,很高興圖書館在歲末聖誕節前夕,精心規劃了這次圖書館週的活動。」李承嘉特別指明,學校長期投入永續發展研究與教育,以及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相關計畫內容。未來,也將成立專責單位,負責統合包括永續教育、永續校務治理和各項相關業務,宣示台北大學更進一步朝永續大學目標邁進。

圖書館館長朱炫璉主持專題論壇,邀請學界與實務界共同探討永續重要課題。會計系教授、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王怡心認為,ESG報告書的製作已經是當前顯學,具有揭露和確信的效益。一份永續報告書,可增加資訊可靠性,提升利害關係人對ESG資訊信賴感。同時也可以為公司治理評鑑加分,全面增進非財務報導品質。

善盡醫療院所的永續責任,恩主公醫院主任范守仁報告社區醫院在社區營造可扮演的角色。「現在健康年齡和生命週期差了10歲,簡單來說,就是後面10年都需要面對醫療照護。」目前恩主公醫院正積極進入社區,例如和大學一起舉辦活動,以及醫護人員主動到府關懷長者。

談論永續潮流與淨零碳,商學院院長陳宥杉關注台灣企業如何面對2050淨零轉型問題,從能源、產業、生活和社會四大轉型策略,以及科技研發和氣候法制兩個治理基礎著手,共同迎合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

主責北大社科院USR計畫的曾敏傑教授認為,「所有大學都要思考跟在地關係和國際連結。」逐項列出北大目前的工作成果,他說明,種子型計畫的重心,主要為在地社會實踐NPO育成與永續計畫。萌芽型計畫重心,在於邁向共學、共融、與公共化。包括社區大學化、大學公共化和大學城協力化。

恩主公醫院副院長陳維熊進行專題演講,每個地方的醫療需求不一樣,有時候是皮膚醫療,有些只是給他們維他命和高碘食鹽片,所以重點是對方需要什麼。學校教堂廟宇和醫院,扮演相輔相成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