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進出口公會全球經貿論壇 打造新時代外貿產業
【記者陳維強/台北報導】 2023/06/13

▲台北市進出口公會跨越七十五週年全球經貿論壇,理事長黃教漳(左五)、總統蔡英文(左六)、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右四)等合影。(記者陳維強攝)
台北市進出口公會(IEAT)昨(十二)日於台北晶華酒店舉辦「跨越七十五週年,全球經貿論壇」,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親臨致詞時強調,台灣對中國大陸的貿易依賴已降到二十年最低,台灣今年貿易額有望達到一兆美元目標。台灣經濟正邁向轉型與再成長的關鍵時刻,外貿產業是台灣面對全球環境變化必須具備的價值與信念。

昨論壇由七國、十五位經貿專家共同為世界經濟把脈,共同關切全球經濟新風貌與新格局,並聚焦鏈結亞太、歐美及ESG議題。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台灣經濟發展每一關鍵階段,台北市進出口公會都參與其中,不僅為政府與企業最強後盾與橋樑,更引導企業從傳統拓銷走向創新電子商務與全球環境永續。雖然全球面臨景氣下行風險,不過台灣在去年貿易總額卻超過九千億美金,加上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啟動不到一年即簽訂首批協議,對中國的貿易依賴也大幅降低。台灣將和美國展開勞動環境農業及數位貿易等七項議題談判,涵蓋CPTPP貿易協定相關內容,也是當今全球最關注的經貿議題。

台北市進出口公會理事長黃教漳表示,該會成立超過七十五年,會員超過六千四百家、締結一百七十一個姐妹會、擁有外貿各行業小組共二十九個且每個小組成員都是台灣外貿產業頂尖企業,累積相當多的社會及國際人脈。在全球貿易正走向大轉型時代,論壇即以「鏈結、重整、共好」為主軸吸取世界觀點,並以台灣為核心,邀台灣外貿業者共同探討未來二十五年的全球外貿發展新模樣。在台灣外貿走向轉型、追求卓越與永續的時候,IEAT串連國際姐妹會及專家友人、國內外知名學者等,一起為未來貿易把脈,提供更進步的世界觀點。

黃教漳指出,該會一九四七年由台北市發跡、迄今會員擴及全台,國際經貿網絡遍及全球六十國。全世界產業迄今聚焦在半導體、國際上焦點也環繞在TSMC和台灣。該會也有個願景,要努力發展成為世界級的IEAT,成為台灣中小企業的TSMC,為台灣在世界舞台發光發亮。

本次論壇歷經三年疫情後舉行,更加重全球經貿體系鏈結與重整的多元觀察。黃教漳表示,二十一世紀前,要改變世界需百年時間,但進入到二十一世紀,大約每十年世界就會發生重大改變,尤其到二○五○年,亦即該會邁向一百週年的未來二十五年,相信世界將會再面臨更快與更大的改變。該會藉由本次論壇,結合來自國際合作友人觀點,要告訴台灣外貿產業界,獨善其身的產品開發、市場經營並不足以成就未來,舉凡科技、地緣政治、氣候變遷、醫療健康、國家安全、AI與數位科技、人才競爭、文化包容等,都會對全球貿易產生新挑戰與機會。

日本筑波大學副校長金保安則呼應黃教漳對變革中創造企業新價值的觀點,強調科技的進步要能為社會創造共享的價值,建議企業可將社會問題轉化為商業機會,並運用科技創造出更佳解決方案。他並以日本筑波科學城的產學合作為例指出,企業透過與「筑波研究學園都市」之新創企業、大學及研究機構的鏈結與合作,不斷針對社會需求或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做出實質的貢獻,同時為企業掌握到新時代環境下的新商機。

北市進出口公會預估,儘管五月出口連九黑,但九月可望反轉。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喊話產業要繼續衝向貿易額一兆美元。

北市進出口公會秘書長黃文榮指出,出口連九個月負成長,主因為國外景氣恢復較慢,事實上台灣產業競爭力非常強,很多產品都已到市場,但市場消化較慢,下半年八九月後,秋燕應會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