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風暴擴大釀2死 食藥署定調重大食物中毒事件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24/03/28

▲位於遠東百貨信義A13的「寶林茶室」發生疑似食品中毒事件,店家二十七日張貼公告暫停營業。(中央社)
台北市遠東百貨信義A13餐廳寶林茶室疑食品中毒案,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個案陸續出現噁心、嘔吐、腹脹、虛脫,腹痛、腹瀉等疑似食品中毒的症狀,以目前狀況來看,可定調為重大食物中毒事件。

有關臺北市「寶林茶室」疑似食品中毒事件,食品藥物管理署於三月二十六日晚間啟動聯合調查,會同疾病管制署、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毒理專家赴現場了解食材原料與製程等可能導致中毒之相關環節,現場抽驗高麗菜、豆芽菜、粿條、鴻喜菇、香蘭葉及醬油等食材進行相關檢驗,食藥署將持續與地方政府衛生單位、疾管署共同調查及諮詢專家建議,並於完成檢驗調查後迅速向民眾說明。

食藥署提醒,近日有於前述店家食用類似餐點疑似中毒症狀者,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中央社台北廿七日電】北市百貨餐廳寶林茶室疑食品中毒案,新光醫院今天稍早證實再添一死,累計已兩例死亡。

位於遠東百貨信義A13的「寶林茶室」發生疑似食品中毒事件,台北市衛生局統計,今天上午再接獲醫院通報一人用餐後出現不適症狀,累計八人就醫,其中兩人不治身亡。

吳秀梅今天稍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此次事件有民眾死亡,視為重大事件,且是食物引起,嘔吐、腹瀉、肝臟衰竭等症狀也與食物中毒有關,因此以現在狀況已經可以進行定調,但到底是什麼原因、何種微生物引起,都仍待進一步釐清。

食藥署今天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時表示,截至廿六日晚間十一時止,衛生機關接獲醫療院所通報共六人出現疑似食物中毒症狀,其中一人不幸身亡、三人仍在加護病房救治。不過新光醫院稍早證實,新增一名死亡。

收治其中一名重症六十六歲病患的新光醫院,由副院長洪子仁稍早對媒體證實,個案於今天上午十一時卅五分不治,死因為多重器官衰竭。

另有一名重症患者由馬偕醫院收治。急診部醫師黃明�今天表示,這名四十歲女性患者三月廿一日凌晨透過救護車送醫,當時已經肝腎衰竭、出現休克現象,所以收治加護病房,進行血液透析、急救、插管、呼吸器等治療,現在狀況已改善,但尚未脫離危險期,仍在加護病房接受治療。

馬偕醫院醫院目前收治兩名患者,分別為一死一搶救中。三軍總醫院收治一名普通病房患者。

院方稍早說明,這名男性患者在三月廿三日掛急診,目前已經可以開始進食,正在慢慢恢復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