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山大女性 當心隱性更年期纏上你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23/04/05

現代生活節奏快速,直接導致女性心理壓力過大,已使一些女性出現隱性更年期的症狀!開業中醫師吳宛容昨日表示,特別是過了四十歲後月經量突然變少,或是月經往後延甚至二、三個月才來一次,這時常常伴隨情緒不穩、容易疲勞,但最難忍受的是動不動就那裡痠,那邊痛,全身關節與肌肉痠痛跑來跑去,去骨傷科或是復健都只能暫時緩解,當心可能跟卵巢功能下降有關。

吳醫師指出,女性卵巢功能下降通常發生在四十歲以後,經過荷爾蒙波動的身體,經常在許多方面受到影響,因為荷爾蒙激素在骨骼與關節發揮重要角色,當荷爾蒙突然低下或內分泌失調,女性就會經常感覺到手腳關節疼痛或全身腰背痠脹感明顯。

此外,壓力、內分泌環境決定各器官機能的控制、協調,平時睡眠不好又會引起免疫失調導致關節炎症狀加重。關節炎本身紅腫熱痛、不靈活所帶來的困擾,又會加重更年期心理症狀,結果相互影響之後,便形成惡性循環,所以釋放壓力對於關節疼痛非常重要。

吳宛容醫師建議,水分與運動絕對要充足,雌激素變化將會引起水鈉平衡改變,當卵巢早衰發生之後,雌激素下降就會導致關節內軟骨水分消失,以致加快軟骨退變速度,最後引起關節疼痛等症狀,其實就是身體水分代謝失調,在正常情況下,關節軟骨水分高,關節面摩擦係數非常低,這時候關節面十分光滑。

但當關節軟骨裡面水分丟失,就會造成關節面摩擦係數增大,脫水就會進一步加速關節磨損,引起骨關節炎或椎間盤退變,像這種情況,傳統中醫使用五苓散、小柴胡湯,皆有調節人體三焦水道功能,有助促進身體水分正常調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