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歲偏頭痛比例最高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24/04/12

俗話說的好,「頭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神經內科主任洪嘉蔚昨(十一)日表示,根據第三版國際頭痛疾病分類,原發性、次發性及其他頭痛疾病多達十幾種,所以頭痛確實是疾病,跟俗話說的不一樣!其中最常見原發性頭痛就是偏頭痛。偏頭痛(Migraine)指的不是頭部一邊疼痛,而是一種有特定症狀的疾病。

洪嘉蔚指出,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偏頭痛在台灣十五歲以上成年人盛行率約為百分之九‧一,以二十至五十歲人口比例最高,男女比例約為一比三,女性多於男性。不使用止痛藥或止痛藥無效的情況下,偏頭痛恐會持續四至七十二小時。

其特徵包括:第一,單側;第二,搏動性;第三,疼痛程度中或重度;第四,日常活動(比如走路或爬樓梯)會使頭痛加劇。倘若頭痛發作時,符合上面特徵其中兩項,而且伴隨噁心、嘔吐、畏光及怕吵其中一種症狀,代表可能罹患偏頭痛。若是頭痛發作越來越頻繁,連續三個月都有每個月十五天以上頭痛,極有可能已從陣發性偏頭痛轉變為慢性偏頭痛,這時應考慮使用預防性藥物進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