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常見非因病死亡 運輸事故及跌倒最多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24/04/12

兒童常見非因疾病死亡原因,其實就是事故傷害,事故傷害中又以運輸事故及跌倒(落)最常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主任張詠森昨(十一)日表示,自民國一○九年起實施「兒童家庭責任醫師計畫」,三歲以下戶籍及居住地都在台北市的兒童都能參加。

針對參加的兒童,都會指派一位小兒科醫師擔任幼兒家庭責任醫師,並安排二次家庭訪問,幫兒童做健康檢查、發展評估,協助檢核居家環境安全,並提供衛教及親職教育。

張詠森指出,根據過去家訪經驗,針對嬰幼兒居家環境安全維護,比如防止嬰幼兒跌落措施(讓嬰兒有獨立嬰兒床、床欄拉起、及樓梯防護等)、窗簾繩需收起、插座需保護蓋等等,照顧者許多都知道但並未實行。針對汽車座椅重要性,照顧者也都明瞭,但往往因為貪圖方便,甚至因為小孩坐在汽車座椅上會哭鬧以致未實際使用。意外發生常常都在一瞬間,即便照顧者就在小孩身旁,也未必能夠阻止意外發生,更何況許多安全防護措施實行起來都很簡單,呼籲兒童照顧者千萬不要因為貪圖一時方便導致釀成遺憾。除了家訪之外,仁愛院區小兒科更提供臉書粉絲專頁「人見仁愛寶貝兒」諮詢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