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受睡眠噪音影響 心肌梗塞增四成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24/04/16

根據調查結果發現「六成受調者曾因噪音中斷睡眠,其中約兩成頻率高達每週三天以上」。而六成受調者也表示,睡眠噪音對工作、學習與生活面向已造成影響,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周昆達表示,研究指出,長期受睡眠噪音影響者,其心肌梗塞發生率增加四成、糖尿病罹病風險也會上升。

睡眠噪音中最值得重視的就屬「打鼾噪音」,它是夜間最常見的噪音來源,一般來說打鼾噪音強度約四十至八十分貝,幾乎等同洗衣機運作、戶外車流聲的強度」。調查發現有八成非獨居民眾曾因打鼾噪音而失眠,面對打鼾噪音,四成受調者選擇默默忍受,兩成分房睡,僅一成受調者願規勸打鼾者就醫,醫師表示大眾對打鼾警覺性不足。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莊立邦進一步指出「打鼾並非單純是噪音那麼簡單,也可能是疾病的徵兆,如:睡眠呼吸中止症,且疾病越嚴重,打鼾強度就越高!研究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嚴重者打鼾強度更比正常人高出二十六倍,成夜間噪音重要污染源!」

莊立邦醫師說,臨床上打鼾聲可作為睡眠呼吸中止症初階的衡量指標之一,近九成的打鼾者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簡稱OSA,睡眠呼吸中止症顧名思義即是睡眠過程出現週期且重複地發生上呼吸道阻塞,使呼吸間歇會中斷,導致間歇性低血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