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台獨思維不改 李大維預防針能奏效?
2024/03/27

賴清德及蕭美琴即將走馬上任中華民國第十六任正副總統,不過兩岸尖銳對峙現狀在未來四年因其鮮明台獨主張,幾乎已注定難有轉圜空間。在兩岸主政者相互猜忌、使得台海情勢持續緊張的態勢下,賴清德將如何在就職演說中闡述兩岸政策,各國無不密切關注,尤其又以涉入台海事務甚深的美國與日本為最。

蕭美琴近日以私人身份低調訪問美國及部份歐洲國家,除了尋求新政府與這些國家的交流合作契機,更負有說明賴清德外交及兩岸政策的重大任務。平心而論,蕭美琴嫻熟於對美歐外交,以其經歷輔佐賴清德,確實能收事半功倍之效。不過,新政府的外交路線固然重要,台海爭端卻才是賴清德必須謹慎面對的真正考驗,不然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也無須在此時為他營造形象。

李大維在媒體專訪中強調,賴清德「不是一張白紙,會務實、中道,以非常審慎的路線來處理國安、兩岸及外交」,還說賴與蔡英文之間應有共識,大家應該有信心、有期待。曾任蔡政府外交部長的李大維也表示,「我覺得北京也不願意看到,真正台灣變成零邦交」,因為兩岸關係「事實上已超過所謂台灣地區跟大陸地區的雙邊關係」,意指習近平也必須深層思考嚴重後果。

做為蔡英文兩屆任期的國安核心幕僚,若說李大維這段話等於在為蔡英文的外交與兩岸路線辯護、甚至為賴清德打預防針,並不為過!綜觀蔡政府國安團隊的政治成份,李大維算是極少數具有藍營色彩的高層官員,亦曾擔任短時間的國安會秘書長,因此由他在賴就職前打頭陣,不無有事前消毒、扭轉國人對賴清德台獨主張衝擊台海安危的負面印象的政治用意。

國人不難發現,民進黨自立法院開議至今的各種操作,近期許多攻防策略都以所謂的「抗中保台」為主調,動輒抹紅在野黨配合中共破壞台灣內部團結,或是指控不同政治立場者為「中共在地協力者」。比如說,海巡署在金門水域取締陸籍三無漁船的意外事件、國民黨提案縮短陸配入籍時程或在野黨期盼蔡總統親自登上太平島捍衛國家主權等議題,民進黨不願與在野黨理性討論,而是以潑髒水的方式迴避執政黨的責任,尤以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為代表。

顯而易見,李大維的兩岸談話有將台海問題國際化的意涵;若以當前國際情勢走向來看,此判斷並非完全錯誤。但民進黨不思如何促進兩岸溝通以化解敵意,導致兩岸話語權拱手讓給中共,才是該被究責的主因。李大維恐怕無法理解民進黨的這層政治操作吧!

台灣執全球半導體產業牛耳,又位居印太地區樞紐位置,台海若發生動盪,勢將衝擊全球經濟發展與區域和平安全,所以國際社會當然會主動關切兩岸互動狀況,這也是為何各國無不呼籲台海雙方應對話的關鍵,也凸顯各方焦慮感。

以兩岸軍力差距來看,台灣確實需要民主國家為後盾。然而,各國的關切有侷限性、更不可能藉箸代籌,畢竟兩岸問題終究還是只能由兩岸共同解決,就看我方如何以政治智慧抵抗中共壓力,而不是一味地逃避,反陷入被動應對中共謀台統戰的不利局面。若賴清德只想投機地因循蔡英文路線而不思如何改善與中共互信,甚至和獨派同溫層相互取暖以牟取個人政治私利,再多的大內宣都難以掩護其注定失敗的兩岸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