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促建立急性集體中毒通報機制
【中央社台北廿八日電】 2024/03/29

民主進步黨立委林淑芬今天在立法院質詢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釀兩死,通報過度分散,是否建立急性集體中毒風險通報機制。薛瑞元說,會討論精進現行制度。

薛瑞元指出,醫院是廿四小時,目前是出現兩例個案以上或死亡才要通報,否則會忙不完,但如何快速把分散在不同醫院的個案資料集中,這部分可以再討論精進。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上午邀薛瑞元報告「社會安全網缺失檢討及具體改進作法」,並備質詢。

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累計十四人通報、其中兩人送醫不治,媒體日前獨家披露,這家餐廳投保國泰產食品及公共意外責任險已在二○二三年十月到期。

薛瑞元一度表示「不會每天都去稽查」、「這家餐廳沒生意」、「本來就打算歇業」,但林淑芬不滿指出,不管這家餐廳有沒有要繼續經營,責任險過期半年了,現在還發生嚴重食安事件,消費者權益怎麼辦,衛福部難道不應該說明把關及未來預防機制,為何認錯這麼難。

薛瑞元表示,定期都會進行查核,包括責任保險,但實際去稽查的是地方政府,會與地方政府加強聯繫。

林淑芬還提到,為因應非典型食物中毒案,這次不少民眾是看了新聞才去通報居多,制度面應該要檢討,若第一線發現非典型症狀的通報機制,不能透過爆料接住受影響的民眾。薛瑞元允諾將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