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酵菌酸耐高溫 無色無味無解劑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24/03/30

衛福部二十八日宣稱,寶林中毒案死者血液驗出米酵菌酸。林口長庚醫院臨床病毒中心主任顏宗海教授二十九日在記者會表示,米酵菌酸能很快引起食物中毒,來的很快,而且器官衰竭往往一天發生,比較嚴重的是,醫學上,因為米酵菌酸很少發生,一發生就很嚴重,甚至沒有解毒劑,目前都是給予支持性療法。此外,米酵菌酸能夠耐高溫,沒有味道,沒有顏色。

顏宗海指出,支持性療法是很重要的一環,所謂支持性療法,若是民眾發生呼吸衰竭,就給予插管、給予呼吸器,維持生命功能,如果休克的話,就給予強心劑提升血壓,那如果腎衰竭的話,可以安排血液透析,採取支持性療法是因為,目前還有四位患者還在加護病房,希望透過支持性療法,希望患者可以很快恢復健康。

顏宗海教授指出,很多民眾可能會問,像粄條、河粉、粿條都是平常吃的食物,很多人都在想,為什麼以前國內沒有米酵菌酸食物中毒,為什麼這次才有?因為米酵菌酸的確非常少見,它在國外很少見,在台灣還是第一次,撇開米酵菌酸不說,其實一般食物保存都很重要。

大家都知道,食物中毒比較容易發生在夏季,因為溫度比較高,醫學上叫做「危險溫度」,就是介於攝氏七至六十度之間,多數微生物都在七至六十度容易滋長。

因此,提醒民眾一個觀念,若是熟食一般就是正確保存,若是熟食在一、二個小時都不吃,就趕快放到冰箱冷藏保存,因為冰箱溫度都是攝氏四度,那就可以避開危險溫度,不過,值得外界關注的是,米酵菌酸具有耐高溫的特性,沒有味道,沒有顏色,民眾從外觀不容易分辨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