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掃墓火災安全 2搜救犬任宣導大使
【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2024/03/30

為了強化清明連假掃墓祭祖防火安全,高市府消防局特別出動超萌的「消防搜救犬」拍攝三十秒短片,讓兩隻搜救犬在追思碑前「吵吵鬧鬧」,道出大家掃墓的各種危險行為,加強提醒民眾祭祖掃墓一定要注意「不亂燒雜草」、「不亂燒紙錢」、「不燃放爆竹」、「不亂丟煙蒂」,並以「掃墓不燒墓,安全hold得住」為結尾,讓連假平平安安。

清明連假期間,許多人除了規劃全家出遊,同時也安排祭祖掃墓行程;「麥擱燒阿」更是許多消防員在清明節最想表達的心聲,原因在於民眾掃墓祭祖,往往因貪圖方便,以火攻等錯誤方式來清除雜草,稍不注意不僅有火勢擴大的風險,更嚴重的話還會釀成火燒山,此外,若人離開時焚香或燒金紙沒有確實澆熄餘燼,當風勢助長,也容易發生火災。

為強化掃墓火災安全,消防局特別規劃、精心挑選出都已通過國際高級認證的「藍波」(咖啡色)及「阿卡」(米白色)兩隻搜救犬,擔任今年清明節的防火安全宣導大使,演出掃墓祭祖時兩犬意見不合相互爭吵,甚至大打出手的好笑畫面。

消防局王志平局長表示,搜救犬在災害現場中,一直以來都扮演著「神隊友」的角色,如二○○九年莫拉克風災、二○一四年高雄氣爆、二○一八年花蓮雲門翠堤大樓地震倒塌等,都可以看到牠們在災難現場中不斷穿梭的身影;這次參與拍攝的兩隻搜救犬均已通過全國災害搜救犬IRO國家評量檢測通過高級測驗,在搜救犬中都是屬於特種部隊等級的菁英。消防局特別呼籲,清明時節消防同仁都會隨時整備待命,也希望透過影片的宣傳,讓民眾了解「不亂燒雜草」、「不亂燒紙錢」、「不燃放爆竹」、「不亂丟煙蒂」這四個清明防火大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