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消搜救犬通過IRO評測
【記者陳稚蓁╱花蓮報導】 2024/03/30

內政部消防署於三月二十六日至三月二十八日,假南投竹山訓練中心舉行國際災害搜救犬IRO國際評量檢測,花蓮縣消防局本次亦派出三組隊伍參加評測,最終有一組隊伍通過中級評測及一組隊伍通過高級評測,順利取得好成績。

本次代表花蓮縣參加測驗之隊伍共有三組,分別是隊員曾景麟搭配搜救犬Wilson、隊員邱楷紘搭配搜救犬Fancy參加中級評測,以及隊員王澤瑋搭配搜救犬Hero參加高級評測。在這次測驗的過程中,由隊員王澤瑋及搜救犬Hero率先通過了高級評測的關卡,展現出卓越的訓練成果,並規劃於明年參加國際MRT救援能力認證。另一組由隊員邱楷紘搭配搜救犬Fancy也在本次評測中嶄露頭角,在經歷四次的嘗試後,終於第二次通過中級評測並達到進入高級門檻的資格(兩百四十分),這不僅是辛苦訓練的證明,更是對他們專業技能的肯定。

本次評測中的遺珠之憾為隊員曾景麟及搜救犬Wilson,雖然付出了努力卻未能達到通過測驗之標準,但我們對其未來的表現仍然充滿信心,每次考試不僅僅是一次測驗,更是訓練過程中的一個墊腳石,讓我們藉此更加了解每隻搜救犬的優勢和不足,方能為接下來的訓練課程制定方針,透過不斷的累積經驗,定能以嶄新的姿態迎接下一次的挑戰。

花蓮縣消防局表示,自搜救犬隊成立以來,雖遭遇過不少挫折,但在長期不間斷訓練的努力下,終於在本次評測中取得好成績,這不僅代表領犬員及搜救犬的搜救能力已經漸漸邁向高水準,也凸顯了搜救犬隊的卓越素質和合作精神,未來亦將持續努力精進,為保護民眾生命財產之安全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