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連假 高公路籲行駛國道勿疲勞駕駛
【記者周家仰/台北報導】 2024/03/30

▲一一三年清明國替代道路台74。(圖:高公局提供)
清明節四天連假將至,高速公路局(下稱高公局)提醒,清明連假車多且集中,行駛國道切勿疲勞駕駛,並應隨時注意車前狀況,行經壅塞路段也請保持耐心,並遵守道路交通法規,避免發生事故影響行程。

高公局統計,近二年清明節連續假期平均每日肇事件數約為一百三十四件,較平日平均九十件約高出三成;肇事主因多為未保持安全距離及未注意車前狀態。該局表示,精神狀況不佳時,比較不容易察覺外在環境變化,手腳反應也會相對遲鈍,一旦周遭路況改變,即可能反應不及而肇事;故建議用路人當感覺精神不濟時,即應儘速就近至服務區或駛離國道,短暫休息後再出發,切勿疲勞駕駛,以維護自身及他人行車安全。

高公局籲請用路人此次連假多利用替代道路,中部地區民眾如欲往返南投,建議利用台63;行經國3霧峰路段往返國1台中系統、國3彰化系統之民眾,則建議利用台74接國4,避開國道易壅塞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