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重症惡化 腦部病變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24/03/30

針對台北市信義區寶林中毒案,北市府二十九日召開記者會。衛生局局長陳彥元表示,目前還有四位在加護病房觀察、急救當中,特別是其中某一位病患,除了肝腎衰竭以外,腦部也產生病變。所以看起來這四個案例,在加護病房中都有持續惡化情況,不過,醫療團隊正竭盡一切努力搶救當中。

台北市長蔣萬安強調,台北市目前掌握案例數總共十四例,也就是在台北市接受醫療患者,相較昨天增加三例。針對寶林第一時間沒有告知還有另一家分店,北市府依法裁罰五十萬元。關於沒有保險部分,北市府裁罰二百萬元,合計總共二百五十萬元。

陳彥元指出,衛生局二十八日把台北市三十六家醫療院所當中,住院時具有肝腎衰竭、代謝性酸中毒及敗血性休克等案例,在加護病房中找不到診斷,還不確定原因通通撈過一遍,確定這三十六家醫療院所在一個小時都跟衛生局回報,目前沒有疑似這一類案例在醫院當中。

不過,倘若民眾在三月十七日到二十六日,曾經到寶林各分店去食用過食材,如有噁心、嘔吐、疲倦、腸胃道不適等症狀,呼籲儘速就醫診治,由醫療團隊來提供最好的醫療照護。

另針對粿條、河粉等材料,上游廠商在新北市,中盤商就在台北市,目前都已沒有供貨商家,這些可能疑似的食材,已經沒有在市場流通了。

其次,陳彥元指出,市長指示,衛生局成立寶林茶室食品中毒專區網頁,就在衛生局首頁網頁裡面,以簡單方式來呈現訊息,讓社會大眾都能瞭解,也希望市民朋友能夠安心使用食材。專區裡面還會揭露最新的消息、目前處理狀況,還有處理的情形。當然,受到傷害的民眾,也會提供所謂消費退費。

目前衛生局共有兩個策進的方向,包括檢驗量能將會獲得提升,且在市長指示下,立刻成第一個專案稽查,全面針對北市賣場跟商家,衛生局將進行全面性清查,包括環境衛生有無食物儲藏疑慮。再來是加強稽查部分,針對醬料的部分,現在已經釐清出來相關醬料約有八種。這八種醬料持續往上溯源,看有沒有辦法做一些初步的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