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球兴起贸易再平衡趋势 IEAT提掌握契机看法
【记者陈维强/台北报导】 2022/12/29

▲台北市进出口公会理事长黄教漳吁贸易业在面对反全球化趋势,须更贴近市场,才能灵活应付变化。(图∶IEAT提供)
二○二三下半年起全球市场贸易动力已呈逆转,将朝向更剧烈的「贸易再平衡」趋势变化。台北市进出口公会(IEAT)理事长黄教漳提出四点建议,吁贸易业界在面对反全球化趋势、贸易体制分裂、贸易再平衡趋势兴起之关键时机,企业必须更贴近市场,才能灵活应付市场变化。

黄教漳建议,第一应尽可能贴近市场,发展短链、敏捷供应,以保有弹性并降低风险;第二,应引进新资源,如原物料、商品、服务等,以双向贸易来扩大商机;第三,要针对重要目标市场、关键技术、人才培育及传承规划等面向深耕布局,提升企业发展韧性;第四,持续追求净零转型,企业须重新思考,除追求获利成长外,如何善尽世界公民的责任(https://youtu.be/46FplX_z6hk)。

黄教漳强调,APEC各国领袖会议建议全球应以「Open、Connect、Bal-ance」为首要任务,G20也聚焦在「Recover Together,Recover Stronger」,全世界都思考如何在後疫情时代互相连结。台湾经贸与国际连结加深,我们应该以「共同复苏、强劲复苏」为目标,与新发展中的国际趋势结合,才能赢在先机,避免被边缘化。

黄教漳认为,在美中强权争霸下,单纯考量如何在强权夹缝中生存,极易落入「二选一」的决策难关,他也建议政府与民间要合力思考如何加强区域合作,透过链结关系自我保护,建立贸易便捷化及强化企业保护伞。面对「贸易再平衡」,企业可以少量多样、客制化、策略联盟、连结合作、增加产能等策略来预作因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