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配方奶粉健康主張 多無科學證明
【中央社巴黎十五日綜合外電報導】 2023/02/17

今天發布的研究顯示,全球嬰兒配方奶粉廣告中的健康主張,絕大多數都沒有嚴格的科學證據,這促使研究人員疾呼,作為母乳替代品的配方奶應以素面包裝販售。

法新社報導,一週前,一群醫師和科學人員呼籲主管當局取締配方奶粉業者的「掠奪式」行銷手法,指業者這種行銷手法利用新手父母的恐懼,來說服他們不餵母乳。嬰兒配方奶粉市場規模估計高達五五○億美元。

母乳對嬰兒的健康大有好處。世界衛生組織(WHO)與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都建議,寶寶出生前六個月應採純母乳餵養。不過,根據世衛說法,依循這項建議、母乳喝滿六個月的寶寶,全球不到一半。

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資深榮譽講師、這項新研究的作者蒙布利特(Daniel Munblit)表示,研究人員並不是「反對」嬰兒配方奶粉,因為對不能餵母乳或選擇不餵母乳的母親來說,嬰兒配方奶粉仍是一個選項。

蒙布利特告訴法新社說:「我們非常反對不恰當嬰兒配方奶粉行銷手段,也就是提供各項缺乏確鑿證據的誤導性主張。」

蒙布利特和一支國際研究團隊檢視了網路上六○八項商品所做的健康主張,而這些商品來自美國、印度、英國和奈及利亞等十五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