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呼吸健康週 熱烈開跑
【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2023/11/16

為響應「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胸腔內科每年十一月的第二或第三週,會舉辦「呼吸健康週」活動,希望藉由活動推廣提升民眾、病患及家屬對肺塞病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了解;今年主題為『要「肺」不要「廢」,一「呼」一「吸」自在行』,於昨(十五)日起一連三天,在啟川大樓一樓大廳舉行;對於肺阻塞患者近年來有許多先驅治療方式供病人選擇,能大大改善病人預後,讓病人自在呼吸不再是遙不可及的路。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吳哲維醫務秘書表示,對長者而言,慢性呼吸道疾病中,肺塞病是最常見的老年呼吸道疾病,而老化本身是肺塞病的危險因子之一,其發病率常伴隨年齡的增長而增加;高比例的肺塞病患者是因吸菸或二手菸暴露所致,吸菸愈久,不可逆的肺傷害愈大。世界衛生組織與「全球慢性阻塞性肺病倡議組織」共同訂定「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希望能藉由宣導來加強肺塞病的防制並推廣肺部復健,以提高民眾對肺塞病的瞭解。

高醫胸腔內科檢查室蔡英明主任指出,一一一年台灣十大死因排名中,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排行第九名,阻塞型肺病包含最常見的氣喘及慢性阻塞性肺病,皆為國內年長者常見的下呼吸道疾病。肺塞病通常都不會單獨存在,而是與其他慢性病共存,稱為慢性阻塞性肺病之共病症,包括心血管疾病、肺癌、糖尿病、胃食道逆流、焦慮症以及憂鬱症等。該活動將以講座方式引領大家認識肺塞病、肺塞病常見檢查及診斷,治療新趨勢-支氣管鏡蒸氣治療,教導大家如何選擇合適疫苗、以及肺塞病一旦惡化後,治療該如何選擇,以及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的介紹,用最新的醫療資訊內容增進大家對肺塞病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