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長庚骨科醫師進駐新營醫院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 2023/11/17

▲新營醫院院長陳明智與嘉義長庚院長楊仁宗簽署意象書,宣布嘉義長庚骨科部長黃國欽等四位骨科醫師即日起到新醫駐診,便利在地就醫,並享有醫學中心等級的醫療服務。(記者李嘉祥攝)
衛福部新營醫院自一○八年起與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合作,陸續引進神經內、外科、耳鼻喉科、復健科、小兒科及腸胃科醫療資源;為擴大醫療可及性及便利性,新營醫院院長陳明智宣布擴大雙方合作,並與嘉義長庚院長楊仁宗簽署意象書,嘉義長庚骨科部長黃國欽等四位骨科醫師即日起駐診,讓民眾享受在地醫療便利時,也能擁有醫學中心等級的醫療服務。

新營醫院院長陳明智表示,病人到大醫院看診往往得清晨掛號再等待開診、看診與領藥,不僅耗時且醫療部分負擔費用高;政府推動分級醫療、雙向轉診醫療服務,大新營區人口老化,骨科需求增加,為落實在地醫療、免去病人就醫奔波,特擴大與嘉義長庚醫院合作,聘請嘉義長庚醫院李建穎、郭亮增、吳昆庭、黃國欽部長等四位醫師到院服務,為大新營地區民眾提供專業級醫療服務,未來可就近看病或回診,減少來回奔波。

楊仁宗說,嘉義長庚骨科擁有人工導航關節重建手術、微創內視鏡脊椎手術、微創肩膝關節鏡手術、人工肩關節手術及高壓氧與震波治療中心,配合健保電子轉診平台及雲端資訊,醫師能透過雲端病歷,了解病人病史、檢查報告與用藥,避免醫療資源浪費及病人受重複檢查之苦;常聽到病人抱怨看病到大醫院久等不便,與新營醫院合作可讓病人就近獲得治療,雙方都能獲利,期待未來能有更多合作機會。

新營醫院副院長李偉愷指出,該院位於新營市中心,鄰近嘉義朴子、義竹民眾也常來求診,就醫人口約廿四萬三千人,其中外縣市人口約一成,而超過七十歲以上有三成、六十歲以上則超過半數;為提供更好醫療,該院持續精進軟硬體設施,引進溪北首座高壓氧氣艙、整修加護病房設施、舉辦癌篩檢測、健康促進等活動,同時強化與鄰近區域醫院合作,讓地區民眾可以就近得到醫學中心等級的醫療照護。陳明智強調,新營醫院以社區服務及便民為導向,門診量逐年攀升,去年已超過過去三年,除邀嘉義長庚骨科進駐外,未來計畫再引進婦產科,並建置智慧病房,提供更好醫療服務,讓民眾能就近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