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抗癌保骨衛教策展
【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2023/12/19

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資料統計,平均每四分十九秒就有一位國人新確診癌症,但您知道癌細胞除了會在原生器官增生之外,也可能隨著血液轉移到其他器官嗎?一旦轉移到骨骼,那就會發生癌症骨轉移,嚴重可能會導致骨質快速流失,其中又以肺癌、攝護腺癌、乳癌,為骨轉移好發癌別;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策劃《高醫幫你顧骨力抗癌路上真有力》衛教策展,於昨(十八)日起跑至廿二日,透過多圖式衛教背板、趣味性互動問答、以及系列醫師講座,幫助癌友輕鬆了解骨轉移。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王照元院長表示,癌症病人除了活得長久,也值得擁有高品質生活,為了避免因為輕視癌症骨轉移,導致劇烈疼痛、臥床、失能找上門,繼二○一九年首度舉辦癌症骨轉移策展後,今年再度舉辦衛教策展,在健保給付多元骨轉移藥物以及氟化物治療的今日,鼓勵大家謹慎提防癌症骨轉移,若出現相關症狀務必向主治醫師反應,並在醫囑下進行相關檢查。

確診後也無須過於恐慌,高醫的癌症中心可提供一條龍式的跨科別醫療服務,有望幫助病患透過便利的方式,高效迎戰癌症骨轉移。

高醫乳房外科甘蓉瑜主任指出,癌症骨轉移常見發病部位包含顱骨、脊椎骨、肋骨、骨盆,且發生的部位不同,症狀也會有所差別,舉例而言,轉移至顱骨容易頭痛,轉移至脊椎骨容易腰痛,轉移至肋骨則可能出現胸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