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診斷藥短缺等專案進口 食藥署:有替代檢驗方法
【中央社台北廿二日電】 2024/01/23

台灣屢傳缺藥,據統計截至去年底共九項藥物短缺,無替代藥品,已有八項徵得專案進口,仍在徵求專案進口的是一款癌症診斷放射性藥物,食藥署強調有替代檢驗方法,民眾無須恐慌。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署長王德原今天告訴記者,藥品短缺是全世界共同面臨議題,因為近年疫情、俄烏戰爭、以哈衝突不斷。因應傳染疾病用藥需求增加,針對抗生素、呼吸道緩解藥品、腸胃藥品等,已預先盤點及整備藥品和原物料庫存。

王德原強調,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接獲藥品短缺通報案件,多數藥物都有替代藥物,並不算真正的缺藥,即使沒有替代藥物,通報案件幾乎都已爭取到專案製造輸入。唯一仍在徵求專案進口的是「核研檸檬鎵(鎵-六七)注射劑」,屬於放射性藥物,因為射源衰退,供應出現問題。

過敏性鼻炎用藥的莫鼻卡藥品,王德原表示,這類藥品屬麻黃素類製劑,因原料因素及臨床用量增加因素,目前控貨中,短缺期間建議依醫師評估以不同成分複方藥品替代。若藥廠有實際生產需要,可向食藥署提出麻黃素類原料藥需求量申請。

至於氧化鎂藥品供應,王德原表示,這項藥品健保月申報量約兩千萬顆,目前許可證持有藥商已恢復生產穩定供應中,食藥署於民國一一一年十二月中核准專案製造替代藥品,國內氧化鎂每月合計生產達三千萬至四千萬顆,應可滿足臨床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