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營醫院開辦美沙冬替代治療方案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 2023/03/07

▲衛福部新營醫院個管師黃明信解說美沙冬替代治療方案內容,透過專業醫師評估,降低藥癮者渴癮行為及減少針頭注射引發的血液傳染病傳播,協助重拾生活。(記者李嘉祥攝)
陳先生原是對未來充滿憧憬的青年,卻在同儕影響及好奇心驅使下接觸到海洛因(靜脈注射)染上藥癮,每月薪水常入不敷出,二年前因使用毒品遭臺南地方檢察署裁定實施勒戒及戒治處份,但服刑結束後仍無法順利戒癮,遂參加衛福部新營醫院開辦的「美沙冬替代治療方案」,在醫師輔導下海洛因使用量逐月減少,迄今已完全擺脫毒品牽絆,戒癮治療期間院方也安排C型肝炎就診,讓其獲得完整治療,重拾自信與生活。

衛福部新營醫院精神科黃明信個管師表示,海洛因的替代療法可分為「美沙冬」及「丁基原啡因」,皆為合法管制藥物,經由醫師專業評估,讓藥癮者以口服方式服用,經證實可有效減緩海洛產生的戒斷症狀。

黃明信個管師說,「美沙冬替代治療方案」能提高病患治療的品質,減少購買海洛因花費的金錢及吸毒引起的犯罪問題,更能減少政府監禁毒犯及防治毒品犯罪產生的龐大財政負擔,且美沙冬作用時間長,一天口服一次即可有效阻斷因使用海洛因產生的欣快感,減少海洛因成癮者渴癮行為,使病人有時間正常工作,並減少針頭注射行為,降低愛滋病、肝炎、梅毒等血液傳染病的傳播。

新營醫院院長陳明智醫師指出,為建立以藥癮醫療及復歸社會服務為核心,戒護為輔的戒治模式,新營醫院自九十六年起與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合作,於溪北地區開辦美沙冬替代治療方案,成立至今服藥人數已達五十四萬二千六百餘人次,一○八年起並與轄內地方檢察署建立緩起訴附命戒癮治療合作機制,配合衛福部「藥癮治療費用補助方案」提供藥癮治療補助,藉由各種專業醫療人力,提供團體治療、個別心理治療、家族治療等多元化的治療課程,以重建病患的心理狀態,改善病患的健康,恢復其家庭與社交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