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附醫宣導器捐 讓愛延續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23/06/20

根據統計,台灣目前有超過一萬名民眾,等候器官捐贈延續生命。為了感念器官捐贈者及家屬的大愛精神,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於六月十九日「器官捐贈紀念日」舉辦器官捐贈宣導周開幕式,邀請捐贈者家屬分享由淚眼不捨到忍痛決定的心路歷程,同時也邀請知名作家黃越綏女士擔任器官捐贈推動大使,號召更多民眾接力,延續善的循環,創造生命無限可能。

北醫附醫院長施俊明表示,器官移植不僅是醫院整體醫療品質的重要指標,更重要是延續捐贈者大愛,讓更多人重獲新生。近兩年的疫情影響器官捐贈移植的推動,北醫附醫仍完成七例腎臟移植,包括六位大愛腎臟移植及一組活體腎臟移植,兩度完成單日二例腎臟移植,讓飽受洗腎之苦的病人重拾彩色人生。同時藉由北醫大器捐勸募移植支援體系,轉介衰竭個案至友院,協助二人成功完成肝臟移植。

北醫附醫器官勸募暨移植中心主任林建和表示,一般家屬較難接受的皮膚、骨骼組織捐贈,北醫附醫移植團隊也藉由加強說明修復過程,給予家屬心理支持,於一一一至一一二年共完成四例皮膚、骨骼組織的捐贈。另外,一一一年起在北醫大創新創業教育中心協助下,移植團隊透過3D器官模型列印,在大愛器官捐贈手術後重新置入,完整捐贈者的大體;同時,針對外傷的捐贈者,也由遺體修復的專業團隊協助,讓家屬放下心中的罣礙。

臺灣的器官捐贈推動長期受到傳統觀念的影響,對此,黃越綏女士觀察,周邊親友對器官捐贈的態度,支持響應者略多於一旁觀望者,比例約為六比四,除了每個人自身觀念,家人的支持與否也是影響因素;她很高興能於身心安適的情況下,及早簽下同意書,同時趁著家族聚會的時機,與子女分享理念,慢慢凝聚共識。黃女士強調,「救人是好事」,器官捐贈是將大愛遺留人間,讓生命更有意義與價值,只要自身器官仍有利用的價值,很希望有機會讓更多生命得以延續。

器官捐贈宣導周將自即日至六月二十四日(六月二十二日端午節除外)於第三醫療大樓一樓登場,現場有專人解說器官捐贈流程及同意書簽署等,另設有獎問答活動,民眾參與就有機會獲得精美小禮物。北醫附醫誠摯邀請您一起—器官捐贈,讓愛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