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癢癢癢 醫師治療有撇步
【記者江乾松/苗栗報導】 2023/08/24

四歲的小文本身有異位性皮膚炎,雖然爸媽很努力保持環境清潔,也勤勞的幫小文擦保濕劑,但異位性皮膚炎仍不停發作,最後使用醫師開立的類固醇藥膏,雖然狀況有好轉,但擔心類固醇的副作用,因此使用一陣子後就停藥,沒想到又開始復發,讓他們困擾不已。後經朋友建議求診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經醫師了解狀況後,建議使用局部免疫抑制劑治療,不僅大幅改善搔癢及發作次數,也沒有類固醇副作用的問題,終於順利讓小文擺脫異位性皮膚炎的痛苦,也讓爸媽鬆了一口氣。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林哲民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過敏體質造成的慢性疾病,由於皮膚乾燥發炎,孩童容易因發癢而搔抓,然後造成濕疹又引起更嚴重的搔癢,形成惡性循環。針對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藥物多以類固醇藥膏為主,但長期使用會有副作用,包含:皮膚變薄、血管擴張、痤瘡、毛囊感染等,因此如何使用類固醇藥膏的頻率和時間,以降低副作用的風險是非常重要的。

醫師林哲民表示:新式局部免疫抑制劑藥膏可以抑制異位性皮膚炎的免疫反應,幫助止癢並減少發作的次數。由於使用上比較不會有灼熱刺癢感,因此適用在較薄的肌膚部位(如:臉部、頭頸部及眼皮等)的輕度至中度異位性皮膚炎,加上局部免疫抑制劑藥膏不含類固醇,所以長期使用不會造成皮膚萎縮或其他副作用,且三個月以上的嬰兒即可使用,因此適合作為異位性皮膚炎的維持性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