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榮12月起開設傷口造口整合照護中心
【記者周志祥/台中報導】 2023/11/28

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有感近年大腸直腸癌患者增多,傷口及造口需特別照護,免受出血及癒合不良反覆住院,影響病人生活品質,特集合多科專家醫師定十二月起開設「傷口造口整合照護中心」並開設「傷口造口護理諮詢門診」加強照護傷口及造口病人。藉由跨團隊整合照護、評估與處置,提升傷口及造口醫療照護服務,減少相關併發症之產生,有效縮短住院天數,進而達到「病人安心、醫護放心」及減少醫療資源耗費之效益。

台中榮總直腸外科醫師蔡岳錤指出,腸病患者需要傷口及造口,若未獲得完善之照護,病人和家屬將為了處理感染、出血及癒合不良等併發症而反覆住院,造成家庭經濟沉重的負擔。而造口是為了治療腸道疾病或外傷,而將排便的出口由肛門改在腹部,俗稱人工肛門,由於排便位置及習慣的改變,常常造成病人及家屬照護上的卻步。因此,病人和家屬往往因為擔心傷口或造口之照護不易,而不敢出院及接受返家照護,此舉不僅增加家屬負擔,也常導致急性病床壅塞。 蔡岳錤醫師說,隨著人口老化及長照的推展,加上大腸直腸癌術後腸造口之病人量逐年攀升,傷口及造口的照護需求明顯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