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府攜手亞東醫院 推遠距會診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23/12/01

今年十月開始,金門縣政府衛生局聯合健保署、亞東醫院共同推動烈嶼鄉衛生所遠距醫療服務。亞東醫院昨(三十)日表示,透過與皮膚科、心臟內科、神經內科、耳鼻喉科、眼科等醫師遠距會診,烈嶼鄉居民除能與醫學中心醫師面對面,行動不便的居家照護患者也無須外出,即可透過醫師與專科醫師遠距連線進行診治。

金門縣地處離島,由於交通及地理因素,長期以來一直面臨著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特別是在烈嶼鄉,被稱為「小金門」,雖有一‧二萬居民,但大多僅能仰賴在地家庭醫學科與少數的支援門診,而且十分缺乏專科醫師。當地居民若有需求,通常需等待IDS醫師來金門支援時段看診,或者不得已長途奔波至金門醫院,甚至搭乘飛機前往台灣本島接受治療,無法滿足居民的就醫需求。

烈嶼鄉衛生所醫師楊大威指出,金門大橋通車後的確紓解在地的緊急醫療需求,然而,仍有許多行動不便病人不願麻煩年輕人帶去醫院看病,這些病人就需要專科會診來輔助居家醫療照護。遠距會診成為高齡人口比率超過二成的烈嶼鄉居家醫療的強力後盾,未來還會繼續擴大可會診的適應症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