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社工逃兵華麗轉身成尖兵
◎記者王志誠 整理 2024/01/24

台灣已在107年邁入高齡社會,預估在114年將會邁入超高齡社會,如何延長長者的健康餘命,是當今相當重要的課題。曾獲副總統、衛福部長及新北市市長頒獎肯定的社工員蔡碧真,開心分享她服務長者的觀察與經驗。樂在工作的她,很難想像她曾是社工界的逃兵!

當初從社工系畢業時,蔡碧真因對處理人際關係的不耐煩,曾立誓不走社工這條路。然而在太極門練功多年後,她不僅修補了與父母的關係,也在師父洪道子博士的栽培下,鍛鍊出流利的口條,更了解到各年齡層師兄姊如何翻轉生命的經驗,有天她腦海突然閃過一個念頭,若是可以透過真心交流與智慧的言語和人談心事,讓人感到安慰,何樂而不為呢?於是在一個機緣下,45歲的她初次踏入社工領域,過往的生命經驗,全成為她助人的正向能量與養分。

在第一線服務長者的現場,蔡碧真用著長輩聽得懂的語法,闡述各種延緩失能、失智的做法,透過真心關懷與鼓勵,讓長輩願意配合實踐而不輕易放棄,並透過談心引導讓老人家保持愉快的心情,因成效卓著,獲得政府多次頒獎肯定。

根據多年來對長者的心理狀態和失智症的觀察,蔡碧真表示,預防失智最好的方法,就是鼓勵與陪伴長者———會做的事情繼續做,新鮮的事物加減學,並且要保持歡喜心及養成深度呼吸的習慣,這些都有助於排除身心靈的毒素,也能讓家庭更和諧。

蔡碧真強調,失智症並不是一患病就立刻對人事未知,如果在發現初期就介入,讓他們感受到有人在關心他們,並且善用一些多元輔療方法來協助他們,那麼就有可能延緩失智的進程,緩解失智者的情緒。

蔡碧真也提醒大家,不管現在幾歲,要趁著自己仍具判斷力與學習能力時,建立自己排憂解愁的管道。在太極門裡,有師父的智慧引導,以及師兄姊們分享自己的心情、生活及度過難關經驗的加持,自然就容易成為具有正向思維的人,更容易心想事成。她也期盼大家一起以真心對待熟齡族,共同建構更幸福的高齡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