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退休人氣王打造美好人生
◎記者王志誠 整理 2024/03/13

愛爾蘭成人教育學家凱利說:第一人生是「成長學習時期」,第二人生是「成家立業時期」,第三人生則是「再次成長和學習時期」。退休護理師徐旭玫卻在走過人生低潮後,重新調整再出發,進而成為發光發熱的小太陽,成為退休人氣王!日前,她在神氣家族頻道與大家分享。

因愛重生的徐旭玫特別能同理他人深陷泥沼般的痛苦,因而發願想成為別人的貴人。此外,她深知唯有不斷地學習,才能讓自己強大,唯有自己夠強大,才有本事幫對忙,所以她在退休後展開終身學習的旅程,化身擁有近30張證照的達人,她還認真讀書,考取健康照護系的研究所,因為目標明確,努力學習讓她成績優異,生活踏實且充實,就這樣,餵飽精神食糧的她每天都明亮光彩,快樂的能量感染了身邊的人,研究所的同學們因此都叫她小太陽。

徐旭玫說:「我能從人生低谷歡喜邁向第三人生,是來自太極門師兄姊的陪伴所帶來的安定力量,加上自我內心的覺察與自省,以及在太極門學到的靜心。」她說,師父常鼓勵弟子要多笑,對著鏡子鼓勵自己,練習笑還可化解負面情緒。在服務的長照領域裡,徐旭玫愛笑的特質為缺乏人際互動、沒有生活動力的長者們注入暖流,她鼓勵老人每天笑18次來活絡腦細胞分泌腦內啡,學習手作來喚醒生活記憶,創作出生命故事本。她並運用智慧,藉由群組情感連結,讓「老」伴們分享生活點滴與創作。徐旭玫因為啟動第三人生而越來越愛自己,也因幫助別人,讓退休生活快樂而精采,去年還開始學起吹奏小號,體驗不同凡響的快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