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期間終止勞動契約 職災勞工還能參加勞保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23/04/29

勞工若在職場上不幸發生職業災害,伴隨而來的醫療與經濟壓力,對於個人及家庭生活都會造成影響。勞工保險局保費組副組長林秀襄昨(二十八)日表示,勞工遭遇職業災害,醫療期間與雇主終止勞動契約,得於原發生職災醫療期間退保之日起五年內辦理繼續參加勞保。職災勞工沒工作還能繼續參加勞保,初步估計生效中共有一千人,官員坦言,這是例外規定,也是特別狀態!

為減輕職災勞工保險費負擔,勞保局指出,初次辦理繼續加保者,自加保生效之日起兩年內,被保險人僅需負擔百分之二十,其餘百分之八十由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基金補助;繼續加保兩年以上者,保險費則由被保險人及保險基金各負擔百分之五十。

勞工於續保期間,仍得請領同一職業傷病及其引起疾病各項職災給付,還享有勞保普通事故保險給付保障(勞保傷病給付除外),勞保年資不會因為職災中斷,也不會影響未來請領老年給付權益。提醒職災勞工,保險效力是自續保申請書送達勞保局或郵寄翌日起算,符合申請條件的勞工應牢記自身權益儘早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