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里就業中心助學生職業探索
【記者鄭沾誠/花蓮報導】 2023/05/15

玉里就業中心讓學生們體驗擔任就業服務員的工作內容及模擬求職過程,及早深化職涯概念及職業探索。國立光復高級商工職業學校資源班四名學生,進行就服員職業體驗及參訪(見圖);由該校宋廷特教老師帶著學生全程參與,對就業中心更深入認識。

宋廷老師表示,這些孩子畢業後第一個面臨的挑戰就是求職問題,日前發生國人海外求職詐騙事件,求職陷阱及詐騙手法也不斷推陳出新,及早讓他們對就業中心有所認識,才能真正幫助孩子遇到問題或困難時,知道要找誰求助、找哪些單位諮詢跟獲得正確資訊。感謝就業中心提供參訪服務及職業體驗,讓學生親身感受會比書本上教得更加真實。

參訪安排就業中心的服務流程及服務項目介紹,從填寫求職登記表、使用電腦搜尋工作職缺、如何查詢職業訓練課程,到進入櫃台後接受就服員的就業諮詢等;最後讓學生們輪流擔任求職者及就服員的角色,模擬幫民眾鍵入求職資料,詢問工作目標與期待等服務話術,新鮮感十足。王姓同學分享體驗心得:當坐到櫃檯時真的很緊張!原來就服員的工作要會文書作業及溝通能力,還要有服務的耐心;找工作除了自我認識,也要有目標跟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