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118)—國際學者呼籲:太極門案應政治解決
【文/林心欣】 2023/08/05

▲太極門案引發國內外學者熱議。
國際宗教社會學界最大型且最早發起的國際宗教社會學會(ISSR),7月4日至7日在台灣中央研究院舉行第37屆雙年會議。會議中討論世界各國各宗教與政治的關係,更介紹「台灣的新宗教運動和政治」議題,太極門案的發生歷程,再度成為國際論壇聚焦的議題。

Dr. Massimo Introvigne指出,台灣在1987年解除戒嚴後,雖看似有宗教與信仰自由,但在後威權時期,一些被懷疑不支持執政黨的團體仍被迫害與歧視;1996年台灣首次總統直選,太極門因此受池魚之殃。太極門案的刑事訴訟雖早已在2007年結束,最高法院宣判所有被告無罪、無欠稅確定,國稅局卻仍對太極門開立捏造的稅單。後來所有其他5個年度的稅單都被更正為零,與刑事判決結果一致,唯獨1992年度的稅單,因2006年的行政訴訟搶在刑事之前不公地判決,而導致2020年太極門在苗栗的修行聖地被拍賣並收歸國有。全球太極門弟子因而群起抗議,才讓太極門案泛國際化,也引發世界各地學者和人權倡議者共同呼籲台灣政府,以政治方式解決過錯。

歐洲信仰自由聯盟(FOB)代表Rosita Šorytė指出,無論在極權和民主國家,其實都存有歧視少數宗教和心靈團體的問題,他們往往都有類似的動機,並用相同的模式和說詞來進行。

華盛頓州貝靈漢市西華盛頓大學宗教研究教授Holly Folk認為,侯寬仁檢察官對太極門掌門人洪博士與弟子的誹謗話術、策略相當狡猾;侯寬仁以誘使官僚撒謊,進而虛構並組織受害者自救會,甚至謊稱太極門「養小鬼」,這些都是嚴重侵犯宗教與信仰自由人權的標準行徑,與世界其他地方用來對付少數宗教的方法相似。

法國波爾多大學名譽教授Bernadette Rigal-Cellard強調,太極門案既然澄清了1992年太極門弟子給師父敬師禮的方式與其他年度無異,那麼1992年的處置卻與其他年份不同,就是嚴重的不公正。身為一個宗教學者,Rigal-Cellard實在難以理解,難道技術環節會比實質正義更重要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