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al Group:明年原油運費將穩步上漲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2022/12/28

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引述,Signal Group最新資料顯示,為能最大限度緊抓高租金所帶來的賺錢契機,原油輪正以最高航速加速航行。Signal分析師Bertzeletou認為,儘管有許多不確定,但所有跡象都顯示,二○二三年原油運費將穩步上漲。

這份報告資料顯示,今年原油油輪平均空載航行速度目前為十一點九節(廿二公里/小時),高於去年同期的十一點三節。

Signal Group分析師Maria Bertzeletou指出,最新航速資料是自二○二○年初以來最高資料,VLCC是造成原油油輪空載航行速度整體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船速增加是貿易環境活絡的典型特徵,因為船東期望能最大限度抓住船舶盈利機會。

Signal Group表示,對船舶而言更高航速代表會消耗更多燃料,在考慮到新的環保法規即將生效,原本對老舊且效率較低的船舶,要達到國際海事組織(IMO)現有船舶指數(Energy Efficiency ExistingShip Index)方面要求,最簡單方法就是限制發動機功率與降低航速,而這些油輪卻逆勢增加航速。

油輪經紀公司GIBSON在最新研究中指出,進入二○二三年油輪市場前景依舊看好,歐盟對俄羅斯石油及石油產品的制裁是保證油輪市場持續穩定的重要因素,但考慮到明年船舶運能持續有限,加上歐盟對俄羅斯石油的制裁,導致原油運輸將需要更長距離,預計明年租金/運費還要上漲。Bertzeletou認為,今年十二月份VLCC的平均空載航速為十二點四節,只要二○二三年運費保持穩定,此一上升趨勢就可能繼續下去。

船舶經紀公司Gibson在最新週報中表示,二○二三年油輪市場將保持穩定,供需基本面有助運價維持在較高水準,今年一月初根據市場基本面,Gibson認為,油輪市場需要有黑天鵝事件觸發超級週期。

俄烏戰爭爆發,這場衝突導致石油禁運與價格上限,以前所未有的規模,重塑石油貿易流,因此產生貿易格局變化造成石油貿易效率大幅降低,進而帶動多數油輪細分市場從緩慢復甦,加速進入超級週期。

俄羅斯石油主要是由阿芙拉型油輪與蘇伊士型油輪運輸,而VLCC領域則受到OPEC+減產等因素限制,預計到二○二三年中國大陸需求成長也許將貢獻全球需求增加將近一半,對VLCC領域將是一大利多。

GIBSON表示,總體而言二○二二年油輪市場在惡劣環境下發生變化,目前尚不清楚俄烏戰爭將持續多久,但就目前幾乎沒有緩解跡象,船東有充分理由在明年保持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