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航運界春節團拜 祝福龍年大發利市
【記者周家仰/台北報導】 2024/02/22

▲全國航運界春節團拜,全國船聯會理事長張衍義(左五)、交通部常務次長林國顯(右四)、台北市輪船公會理事長鄭貞茂(右一)、臺灣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右二)、航港局長葉協隆(左三)、驗船中心董事長謝謂君(左二)等人合影。(記者周家仰攝)
「中華民國航運界一一三年春節團拜」昨(廿一)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由籌備會主任委員、中華民國輪船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衍義主持,包括交通部常務次長林國顯、交通部航政司司長韓振華、台北市輪船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鄭貞茂、臺灣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航港局長葉協隆及海運公、協、學會領袖齊聚一堂,大家互道新年恭喜,祝福航運業龍年大發利市。

全國船聯會理事長張衍義致詞時強調,臺灣超過百分之九十對外貿易仰賴海運運送,依據聯合國貿易發展會議(UNCTAD)二○二三年海運回顧報告統計,我國航商所屬船隊在二○二二年全球船隊載重噸排名,已躍升至全球第八名。展望今年仍充滿多重挑戰,國際經貿面對疫後全球供應鏈重組,加上國際政經局勢不確定性,包括俄烏戰爭尚未停歇、近期紅海危機又起,及國際淨零排放綠色運輸趨勢,都牽動全球海運產業發展,未來我海運供應鏈仍將發揮韌性及靈活度之自身優勢,以應對多變國際市場,我航政主管機關長期以來關切海運經貿發展,推動擴大國際化、自由化與數位化,為當前航港發展創造良好經營環境。因此持續解決航港經貿發展的課題,仍是全國航港各界今後努力的目標。

他感謝交通部航港局公布一一三年工作主軸「接軌國際確保航安」、「促進航運永續發展」、「確保離島交通平權」、「建構海洋觀光環境」四大面向,因應IMO2050年淨零排放政策,航商已陸續購建雙燃料船,航港局將培訓新能源海事人才,並推動海事人員智慧訓練升級計畫,以因應國際海運數位發展趨勢。

張理事長說,台北市輪船公會於去年提出海運產業發展白皮書提送交通部,聚焦「能源暨環境政策」、「船員人力資源」、「海商法暨引水法修法」、「海運數位化政策」四項重要課題,感謝交通部航港局於前述今年工作主軸將規劃提出航運產業升級方案,健全我國航港產業經營環境。

談到紅海危機,張理事長指出,疫情後航運面臨經濟下滑、運價崩跌、艙位過剩等挑戰,尤其運價下滑遠遠超出航商預期,但就在航運業經營非常艱困時刻,去年十一月紅海危機爆發,讓航運業看到「一線生機」。他坦言,之前運費幾乎降到比谷底還要低,到了賠錢階段,因此紅海危機等於為航運業注入一針強心劑。

張理事長說,運費上漲是在去年十二月中旬以後才看到,搭配春節期間出貨潮,這段期間確實看到運費漲勢,但紅海危機用航商角度觀察是一個短暫現象,不能與疫情期間漲勢相提並論,因為時空背景與因素都不相同,紅海危機運價究竟能漲多久,沒有人能知道及預測。

張理事長認為,今年到明年會面臨艙位過剩的挑戰,而運費是由供需所決定,若艙位過剩運價就不可能上漲。不過他也表示,現在航商為了存活,都會根據供需,機動修正航次、跳港、空班來做因應。

他補充,未來全國海運界在交通部大家長王部長領導及全國工商及社會支持下,攜手為我國海運供應鏈事業發展奠定堅實基礎,開創更美好的產業前景,進而穩健前行,航向全世界。

昨天這場春節團拜,出席海運界公協會領袖,包括臺灣商港事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廖超祥、中華海員總工會理事長章烈忠、財團法人驗船中心董事長謝謂君、中華民國船務代理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啟洋、台北市海運承攬運送公會理事長翁堯賢、中華海運研究協會理事長桑國忠、中華航運學會理事長呂錦山、臺灣國際物流暨供應鏈協會理事長劉詩宗、海聯總處理事主席郭志成、船長公會理事長胡延章、中華海洋事業協會副理事長王堉苓、全國船代會祕書長包嘉源、船長公會祕書長陳力民、引水協會祕書長張金泉、海員總工會祕書長黃洪齊、貨櫃儲運事業協會祕書長曾世隆等人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