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餐廳疑食物中毒 釀1死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24/03/27

台北市信義A13素食餐廳,疑似出現食物中毒問題。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林冠蓁二十六日表示,三月二十四日中午接到新北市衛生局通報,兩名民眾到A13素食餐廳用餐,食用素食炒粿條及香蘭葉飲料,當天晚上八點及十點開始出現噁心、腹痛、腹瀉等症狀。其中一人就醫不治、一人症狀輕微。

其中一人於三月二十三日至新北市三重院區就醫後,病患之後轉院至台北馬偕醫院就醫不治,為一起死亡個案,另一人於二十四日至診所就醫,症狀輕微,就醫後就返家。

此外,科長林冠蓁強調,北市衛生局二十四日接獲通知,當天下午立即派員至A13餐廳進行稽查,稽查發現,餐廳員工沒有健檢報告、餐具不潔,已限期二十七日前改善,逾期未改善,可依「食品安全衛生法」處六萬至二億元罰鍰。由於稽查當日已無同批食餘,因此採集廚師手部檢體及刀具、砧板等環境檢體,新北市三重醫院也有採集病人糞便,如檢出相同病原菌,即視為一起食物中毒案。

林冠蓁指出,會引起食物中毒的死亡案件非常罕見,過去曾發生食物中毒死亡原因,包括河豚毒、麻痺性貝毒、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O157及沙門氏菌等。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O157常見於歐美地區生菜沙拉,沙門氏菌常見於蛋製品。目前這兩位民眾都沒有攝食上面可能造成中毒死亡的食物,又該餐廳三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點餐相同食物共有二十五人,目前尚未接獲其他相關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