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研究發現自體免疫機制 產生特殊自體抗體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24/03/28

臺大醫院內科部醫師鄭琬豑表示,研究發現,人體若產生一種特殊的自體抗體,會抑制身體對抗病菌的天然防禦機制,從而增加罹患罕見且嚴重感染的風險。這項發現有望幫助這類病患早期獲得診斷和治療。該研究在今年三月榮登頂尖國際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患者體內存在特定的自體抗體,這些抗體會與一種名為介白素23的蛋白質結合,介白素23對於活化我們的免疫系統,尤其是告知白血球體內有外來侵入者的功能至關重要。當病菌侵入人體引發發炎時,負責與病原交互或吞噬病原的細胞會釋放介白素23。然而,如果介白素23被自體抗體阻擋,則無法傳遞感染訊號,導致身體對感染的免疫反應受到抑制。

研究揭露了部分病患體內會出現針對「白細胞介素-23」這種蛋白質的自體抗體。正常情況下,白細胞介素-23能協助免疫細胞對抗細菌、真菌和分枝桿菌等入侵病原體。然而,一旦人體產生了中和這種蛋白質的自體抗體,身體就會失去對這些病原體的防禦能力。

研究也發現,在一組罹患胸腺腫瘤和其他罕見感染的病患中,有四分之一的病人體內存在這種自體抗體。

這些病患常常感染真菌、分枝桿菌或其他罕見病菌,出現廣泛性感染、神經系統感染等嚴重症狀。

過去醫界一直認為某些病患是因為「體質」或因為接受手術、化療等原因而致免疫力低下,因而導致後續的罕見或嚴重感染。現在透過本研究發現,會造成這些體質的原因之一,很可能跟這種特殊的自體免疫疾病有關。如果能早一步診斷出這種自體免疫現象,就能及時給予適當治療,改善病患的預後。

這項發現有助於醫學界,對於了解後天免疫缺陷的複雜原因,多找到了一塊重要的拼圖。期待能為這類病患開發新的治療方式,提高治癒率。研究人員也將進一步探討如何遏制這類自體抗體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