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酵菌酸釀死亡 台灣醫療史第一次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24/03/30

衛福部二十八日宣稱,寶林中毒案死者血液驗出米酵菌酸,北市府二十九日邀請毒物專家學者提出說明。林口長庚醫院臨床病毒中心主任顏宗海教授表示,這次米酵菌酸中毒事件,應該說台灣的醫療史上的第一次,以前台灣沒有發生過米酵菌酸引起食物中毒,不過它在國外曾經發生過,比如在印尼、中國,還有在東非國家。

顏宗海指出,其實米酵菌酸很少見,但它一旦發生食物中毒就很嚴重,它能在短時間內造成很多人死亡,所以這個米酵菌酸中毒案,國內可說是史上第一次。從一些醫學資料看到,米酵菌酸這個毒素,一般來說,它會出現在發酵米製品,還有發酵的椰子製品,因為發酵的過程中,它受到一種很毒的細菌污染。

顏宗海教授指出,那很毒的細菌汙染,到底是在什麼條件下?在比較溫暖的溫度,比如說攝氏二十二至三十三度,平時在中性那種環境下,倘若污染增生的話,它就會產生致命毒素叫做米酵菌酸,這是一種很毒的毒素,若是食物污染到米酵菌酸的話,民眾不小心誤食下肚,它將進到體內攻擊細胞的粒線體。

人類的身體是粒腺體,是細胞組成,粒腺體是提供身體能量ATP來源(細胞能量直接來源),若是發生米酵菌酸中毒的話,它會影響到粒線體功能,進而造成粒線毒性。因此,米酵菌酸引起食物中毒那麼嚴重,因為它帶來的症狀,不單單是急性腸胃炎、噁心、嘔吐、拉肚子、發燒,還伴隨很多器官衰竭,舉例來說,比如肝臟衰竭、腎臟衰竭、休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