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民生医院推广精准麻醉
【记者何弘斌/高雄报导】 2023/05/17

麻醉前病人会有许多的担心,高雄市立民生医院脑波监测麻醉深度藉由监控脑波,判断病患意识状态、麻醉深浅,监看仪器可知道病患是否睡著,以及手术完成後多久醒来;这种麻醉方式,健保给付於重大手术,例如心脏、胸腔、脑部手术,其他手术健保不给付,虽然需要病患自费贴片,但可增加术中安全与掌握麻醉深浅度。

关於精准麻醉另一个重要项目──最适肌张力手术辅助装置(OMT),包括肌张力控制监测仪器以及快速逆转药物;传统健保药物的恢复过程比较慢,而新的逆转药(需自费),病患很快就能回复自主呼吸,药物残留风险低。OMT可降低入住加护病房的机会,减少手术风险,对於有过度肥胖、困难插管、高龄、慢性阻塞性肺病、心律不整等病患,OMT可以减少副作用的产生。

颜家祺院长表示,精准麻醉可缩短拔管、意识恢复的时间,减少麻醉後不适,也可以降低高龄者术後发生谵妄,减少失智及退化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