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季不淡 紅海局勢推升全球航空貨運需求
【記者陳維強/台北報導】 2024/04/15

紅海局勢推升航空貨運需求,根據市場相關資料顯示,截至今年三月底的過去四個月中,全球航空貨運量每個月均以兩位數速度增長,市場並預估這項變化,與受到紅海危機影響有關,使國際貿易運輸需求出現調整。

市場分析,紅海航運受阻期間,零售商及製造業正借助航空貨運運送更多的貨物,國際航空貨運業在行業低迷之際獲得提振。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佈的資料,今年第一季通過蘇伊士運河的商船數量,較上年同期下降了四五%。由於此一重要的海洋貿易走廊受阻,對於航空貨運市場原處於不景氣週期的同時,反推升了航空貨運業景氣,部分大型物流供應商稱,客戶對「海空聯運」的運輸模式有特別的關注度。

紅海航道受阻已為全球航運帶來衝擊,迄今且尚未出現和緩跡象,而全球約有一二%的貨物運輸經由紅海與蘇伊士運河共同連接組成的歐亞水上通道。儘管空運運費較海運來得高,但對部分公司而言,交貨的速度更為重要。

根據資料,近期全球空運貨物平均現貨運價,較前一個月上漲約七%左右,到了每公斤二·四三美元。連接中東及南亞至歐洲的航線上,二月至三月的平均現貨貨運價格上漲四六%,到了每公斤二·八二美元,較去年同期上漲了七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