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全球智慧型手機Q1出貨量成長7.8% 三星重返第1
【記者陳維強/台北報導】 2024/04/16

▲IDC提供
根據IDC最新全球手機季度追蹤報告初步數據統計,二○二四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年成長七·八%,達到二·八九四億部。儘管許多市場仍面臨總體經濟挑戰,該產業尚未完全走出困境,但連續第三季出貨量成長,顯示市場有逐步復甦之勢。

IDC(國際數據資訊公司)全球行動和消費設備研究副總裁Ryan Reith表示,正如預期,智慧型手機復甦繼續向前推進,頂級品牌的市場正慢慢升溫。

雖然蘋果在二○二三年底成功奪得出貨冠軍,但三星在今年第一季成功的再次成為領先的智慧型手機供應商。雖然IDC預計這兩家公司將繼續保持在高階市場領先地位,但華為在中國市場的復甦,以及小米、傳音、OPPO/One Plus和vivo的顯著成長,可能會讓這兩家OEM廠商尋找擴張和多元化的領域。另隨著經濟復甦,很可能將看到到頂級公司獲得更多的市占,而較小的品牌則為定位而陷入苦戰。

IDC全球追蹤報告團隊研究總監Nabila Popal則表示,智慧型手機市場正從過去兩年的動盪中走出來,變得更加強大及極具變化。首先,我們持續看到價值和平均銷售價格(ASP)的成長,因消費者知道持有設備的時間會更長,因此選擇了更昂貴的設備。其次,前五大品牌的實力發生了變化,隨著市場參與者在經濟復甦後調整策略,這種變化很可能會繼續下去。

小米正從過去兩年的大幅下滑中強勢回歸,傳音則透過在國際市場的積極發展,成為前五強中的穩定一員。相較之下,雖然排名前兩位的品牌在第一季都出現負成長,但三星的整體狀況似乎比最近幾季更為強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