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新加坡仍是世界頂級海洋城市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2024/04/17

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引述,《二○二四年領先海洋城市(LMC)》(2024 Leading Maritime Cities)報告顯示,新加坡持續保持全球領先海洋城市地位,其次是荷蘭鹿特丹(Rotterdam)與英國倫敦(London)。

這份報告指出,新加坡擁有龐大自有與管理船隊、戰略地理優勢、親商政策與海上能源轉型領導者地位,預計會在未來五年內仍維持此一地位。

LMC報告是由DNV與顧問公司Menon Economics所共同撰述,為提供最佳政策措施與支持的海洋城市提供新的看法,這些城市在軟硬體基礎設施方面都表現出色,並擁有菁英人才,使海事公司與個人能相互支援,呈現正向發展。

該研究對每個海洋城市的五個面向進行評估:航運中心(Shipping Centers)、海事金融與法律(Maritime Finance and Law)、海事技術(Maritime Technology)、港口與物流(Ports and Logistics)、吸引力與競爭力(Attractiveness and Competitiveness.)。

報告分析,城市是知識、技能與創新主要中心,在各個領域,尤其是在海運業,他們都競相吸引最優秀人才、最聰明的思維與最有前途的新創公司,成功因應這些挑戰的城市,將帶領綠色轉型,並成為世界領先的海運中心。

自二○二二年發布上一版《領先海事城市報告》(Leading Maritime Cities report)以後,全球緊張局勢在整個海事產業產生迴響,儘管如此整個航運業仍表現出非凡的韌性。

新加坡在五個面向中的三個面向排名居冠,在吸引力與競爭力方面保持領先地位,並在航運中心、港口與物流方面分別超越希臘雅典與中國大陸上海。

該報告顯示,新加坡無疑是處於海運業的世界領先樞紐,它似乎沒有受到目前席捲航運業許多變化所影響,且透過實施一致的創新策略及對綠色轉型與數位技術投資,預計在未來五年內新加坡仍將維持領先地位。

這份報告也發現,今年有新城市在榜單中排名上升,例如韓國釜山港(Busan)超越新加坡,成為海事技術領域的世界領導者,二○二三年上半年釜山港出口增加九十二點二億美元。報告認為,這座城市是全球領先海事法相關與海上保險機構的所在地。

整體排名第四與第五的是上海港(Shanghai)與挪威奧斯陸(Oslo),即五個領先城市中,有三個位於歐洲,其餘位於亞洲。報告預測,上海在未來五年內的重要性將日益增強,並成為第二大海上城市。

除排名前五的城市外,報告並發現,香港在二○一九年排名第四,現已跌至第十二名。另,儘管中東地區戰亂頻仍,阿布達比(Abu Dhabi)的地位卻大大增強,從第三十二名大幅上升到第廿二名,足足上升十名。

二○二四年版報告分析,導入更多主觀指標,來自世界各地的一百九十名受邀企業高階主管(主要是船東與管理人員)的看法與評估,再結合客觀數據,有助於解決脫碳與數位革命對航運業變革影響。這兩個關鍵因素影響可在海洋城市所參照的所有面向中感受到。除LMC排名外,海事專家也認為新加坡、奧斯陸、上海與鹿特丹是在數位轉型做好較充分準備的城市。

報告指出,新加坡對海上脫碳投資與關注進一步鞏固作為全球領先綠色技術與解決方案中心的地位,其次是奧斯陸與鹿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