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商務代表團訪台 促台德「智慧交通」技術交流
【記者陳維強/台北報導】 2024/04/17

▲德國商務代表團訪台,德經處代理處長暨博智顧問總經理楊海諾(前排右二)。(圖:德經處提供)
為促進台德雙方「智慧交通」專業領域間技術交流,由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發起、德國經濟辦事處之服務執行單位博智顧問有限公司,攜手與北威邦國際商務署、北威邦汽車產業聚落、未來機構Rheinisches RevierGmbH、科隆工商會與台灣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籌組代表團訪台,除實地瞭解台灣電動車、電動機車產業發展概況,也將參與十七日開幕的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並於昨(十六)日於台北香格里拉舉辦智慧交通研討會,透過與台灣業者專家的面對面交流,更進一步促進雙邊經貿合作關係。

德國經濟辦事處代理處長暨博智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海諾表示,因應淨零政策,台灣政府正在積極推動電動機車的市場滲透率,希望於二○四○年實現全面普及化;知名電動車大廠特斯拉所需的零組件,更有七五%來自台灣的供應鏈,更顯示電動車產業在台灣的穩健發展。

她強調,德國是台灣在歐洲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二○二三年的雙邊貿易額更達到二二○億美金,希望透過本次的代表團,進一步深化台灣與德國在電動車領域間的關係。

本次訪台代表團成員,包括德國聯邦外貿及投資署、北威邦汽車產業聚落、MKW GmbH數位自動化、北威邦國際商務署、Mobility 2 Grid研究園區、烏帕塔爾大學、VIVENS諮詢顧問與克雷費爾德經濟促進有限公司,成員背景涵蓋產業、官方、學術等各個領域。另預計參訪台灣電動車產業,包括台灣立凱電能科技、Gogoro睿能創意、台灣電動智能自行車協會與台積電,期透過本次的代表團,為台德雙方商務合作奠定基礎。

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執行長Dr. Robert Hermann表示,台灣在電動車領域著重研究、開發和生產的動態結合,台灣企業不僅強化了電動車、充電設備及電池的技術,更調整了產品和服務來滿足全球市場日漸增長的需求。台灣電動車產業獨樹一格的關鍵,是其對永續與創新的關注。這些價值觀不僅符合全球減碳的目標,也為德國企業加緊實現永續目標提供榜樣。

北威邦國際商務署總經理Felix Neugart表示,北萊茵―威斯伐倫邦位於歐洲中心,是德國經濟重鎮和物流業的重要樞紐,由企業、研究機構和政府支持籌組的蓬勃生態系統,為電動車領域提供了最佳的業務地點。隨著德國交通策略Rheinisches Revier 2038+的發布,北威邦的萊茵萊維爾地區將成為新型交通示範區,希望透過這次代表團交流,創造更多與台灣企業合作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