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萬TEU超大型貨櫃船MSC Aries 遭伊朗扣押
【記者陳維強/台北報導】 2024/04/17

MSC地中海航運證實,MSC Aries號在通過霍爾木茲海峽時,遭伊朗官方扣押,船上有二十五名船員,MSC正與相關方緊密合作聯繫,期確保船員和船舶能安全返回。MSC Aries號懸掛葡萄牙船旗,長三六六公尺,寬五一·一公尺,吃水十六公尺,最大載櫃量一萬五千TEU,係由MSC租用並運營,為Zodiac Maritime公司所有及管理。

據悉,Zodiac Maritime是以色列Zodiac旗下公司,因此被認為與以色列有關。該航次是自阿聯酋的阿布扎比港口出發,原定前往印度孟買的Nhava Sheva,在經過霍爾木茲海峽附近時被伊朗方空降扣押。

由於伊朗開始對以色列進行報復行動,包括此次扣押一艘具有以色列背景的超大型貨櫃船舶。伊朗媒體報導稱,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海軍在波斯灣扣押了一艘與以色列有關的貨船。美聯社報導指出,被扣的船舶為懸掛葡萄牙旗的MSCARIES號貨櫃船,在從阿聯酋駛向印度的途中被扣。該船與總部位於倫敦的ZODIAC MARITIME佐迪亞克海運公司有關,屬於以色列的佐迪亞克集團。

據悉,扣船事件發生地霍爾木茲海峽是連接波斯灣和印度洋的海峽,進入波斯灣的唯一水道。二○二二年過境石油流量為日均二一○○萬桶,相當於全球液體石油消耗量約二一%,二○二二年通過霍爾木茲海峽輸送的原油及凝析油有八二%流向亞洲市場,中國、印度、日本等為主要目的地。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Portwatch平台顯示,通過該海峽的船舶有雜貨船(四·三%)、郵輪(六一·九%)、貨櫃船(一五%)、乾散貨船(一七%)、滾裝船(一·八%)。截至四月八日,該海峽一周內日均過境船舶一○三艘,日均過境貨量六七三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