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進口食品及相關產品符合規定 食藥署3步驟嚴把關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23/10/30

基隆港是臺灣進口食品主要的關口,舉凡日本零食和餐具、紐澳水果及韓國泡麵等,多是由船隻運送至基隆港口,等待食藥署和海關與其他簽審機關的查驗通關及放行。食藥署表示,透過把關的風險評估及管理機制,可確保流通的進口食品及相關產品都符合規定,讓消費者能放心選購、安心食用及使用來自世界各國的商品。

第一步,審查工作不可少。首先,所有進口食品及相關產品都需經過書面審查或電子化審查,再依產品性質所產生的食品安全風險高低,而有著不同的抽驗機率。1.一般抽批查驗:抽驗率為百分之二至百分之十。2.加強抽批查驗:抽驗率為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五十。3.逐批查驗:對每批產品都進行臨場查核及抽樣檢驗。

第二步,確認是否核發通知。經由報驗系統風險核判為抽中批的產品,將其從貨櫃場抽樣取回及檢驗,檢驗項目依據國際警訊及產品種類執行風險評估而訂定,例如生鮮蔬果的農藥殘留容許量、禽畜肉品的動物用藥殘留容許量、糖果零食的色素種類、用法用量及日本食品的輻射值等。

最後,依據查驗結果准予輸入或不得輸入:1.查驗結果都符合我國食品安全衛生法規的產品,核發『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許可通知』,可在國內流通販賣。2.產品標示不符合我國食品安全衛生法規的產品,核發『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不符合通知書』,須針對標示改正或改製。3.衛生標準檢驗結果不符合我國食品安全衛生法規的產品,核發『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不符合通知書』,執行退運及銷毀作業,不會流入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