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分2類 預防有撇步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24/01/22

根據統計,男性每年流失的骨質大約佔○‧三%,女性則是○‧五%;停經女性每年約流失二至三%。建議要預防骨質疏鬆,應飲食均衡、多運動、曬太陽、儘量不抽煙、酒和咖啡勿過量、勿濫用藥物(如類固醇)。

由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辦的「身心健康‧快樂生活」公益系列講座,邀請臺北榮總骨科部關節重建科醫師兼品質管理中心主任陳正豐教授主講「骨骼健康‧快樂生活」。

骨質疏鬆是全身性骨強度降低,導致骨骼變脆弱,使發生骨折的危險性增加的一種骨骼疾病。骨強度主要是由骨骼品質和骨密度所共同組成。

骨鬆可分為兩類,第一種為原發型:第一型(停經型)尤其女性在停經後六至八年間,因女性停經後體內雌激素急遽減少而導致骨質流失特別快,停經後婦女更以每年三%速度流失。第二型(老年型),男女比為一比二,常見於七十歲以上、老化且長期鈣攝取不足者。第二種為續發型,因為日照不足、營養攝取不足;或是有腫瘤、洗腎、服用類固存藥物的病患;以及打石膏病患及久臥病床不動等,都容易有骨質流失較快情形發生。

骨質疏鬆症的檢測方法:照X光片、骨超音波檢測(Ultra sound)、雙光子能量檢測(DXA),其中又以雙光子能量檢測(DXA)為目前最廣泛建議之檢查。

骨質是由長時間累積的結果,關鍵在於日常習慣的養成。因此,國民健康署提供存四招儲存「骨本」:一、均衡飲食:攝取足夠鈣質:趵每日一‧五至二杯乳品:每杯二四○毫升(ml)的乳品約含二四○毫克(mg)鈣質。趷攝取高鈣食物:起司、黑芝麻、小魚乾、傳統豆腐、深綠色蔬菜,如:地瓜葉、莧菜等,比一般的蔬菜含有較多的鈣質(每份一百公克深色蔬菜的鈣含量大於七十五毫克)。

二、運動保骨本:運動有助於成長過程中的骨骼生長,並有助於維持成人的骨骼,運動類型以荷重和肌力運動為主,如:慢跑、跳舞、登山、舉啞鈴等。

三、適度曬太陽:建議可於清晨及黃昏時到戶外活動曬太陽,適度的陽光可以活化體內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同時強化骨骼。

四、良好生活習慣:要維持正常體重,並戒菸、酒,才能減緩骨質流失,延後骨質疏鬆的發生。